安強公司董事長黃光彩博士談量子電腦

安強公司董事長黃光彩博士談量子電腦

2021-12-21

黃博士表示:「Google 時代是找答案,量子時代是找問題」,點出隨著量子時代的來臨,培育人才的思維也要與時俱進。

黃光彩博士以豐富的簡報,解說量子電腦。
圖說:黃光彩博士以豐富的簡報,解說量子電腦。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校長蔡進發昨天(20日)邀請安強公司董事長黃光彩博士,演講「量子電腦將怎麼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量子電腦的概念,對未來世界的影響又會是如何,演講中提到「Google 時代是找答案,量子時代是找問題」,點出隨著量子時代的來臨,培育人才的思維也要與時俱進。

黃光彩博士為麻省理工學院電機與電腦博士、伊利諾大學數學碩士,曾服務於IBM二十多年,擔任過IBM副總裁,協助IBM知識管理;也曾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校長、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高級顧問、也是位有經驗的矽谷創業者。黃博士目前是安強(AzTrong)公司的董事長,在石墨烯新材料領域嶄露頭角。

黃博士一開始就提到,美國總統拜登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將涉及量子運算的科技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量子威力可見一斑。量子電腦是為當前超級電腦技術無法解決的問題,提供更快的運算解決方案,目前的發展尚處在嬰兒期,未來在生活應用上將帶來無限可能,特別在醫療應用上具有相當大的潛力,IBM已賣出第一台量子電腦,與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合作,目標是防範類似Covid-19的下一次疫情。量子電腦和傳統電腦的運算方式本質不同,可同時測試一個問題的多個可能解答,能加速新藥開發,以及設計出更有效率的藥物臨床試驗。

另外,基礎建設地點選擇的最佳化也可仰賴量子電腦,如綠能基礎設施規劃的站點生成位置分配問題、智慧城市的發展,各種資源的分配規劃,未來可以用量子電腦更科學的將經濟、地理、文化、醫療發展趨勢等作通盤的考量。

黃博士說,已可預見量子運算將改變世界,無論是製造業、物流業、無人機運送、氣象預測、藥物開發、加密技術、物理模擬、材料開發、能源開發等,都會因著量子運算而有更前瞻發展,現在的大數據未來會演變成量子數據,以更海量的數據及更快的速度,對世界造成改變。

黃博士點出未來的世界的3大想像, 機器人將代替人類工作,人類有更多時間從事藝術等工作、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人類壽命將超過100歲、隨著自駕車時代到來,將不再有車禍發生。

黃博士演講中,談論產業發展、永續環境、生活模式等各面向的未來藍圖,指出培育未來人才需具備不同的格局、心態,才能駕馭量子科技所帶來的無限可能。

塗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左2)、黃光彩博士(前排左3)、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前排左4)、生醫系教授王昭能(前排左1),與所有與會人員合影。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左2)、黃光彩博士(前排左3)、亞大副校長柯慧貞(前排左4)、生醫系教授王昭能(前排左1),與所有與會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