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社工系師生走入霧峰五所國小,教孩子防家暴

亞大社工系師生走入霧峰五所國小,教孩子防家暴!

2022-03-17

近幾年家庭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社工系與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合作,教國小學生如何自保與求救。

亞洲大學社工系同學,與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師張祐齊(左,站立者),和霧峰區國小學生合影
圖說:亞洲大學社工系同學,與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師張祐齊(左,站立者),和霧峰區國小學生合影。

亞洲大學社工系師生與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共同策劃「齊心守護暴力say不」,到霧峰區桐林等5所國小宣導,讓國小學生深入認識兒少保護及家庭暴力防治。

近幾年臺灣的家庭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兒少保護通報案件逐年上升,反映出越來越多的兒童及少年處於高風險的生長環境。雖然,目前許多所國小利用友善校園週舉辦反暴力的宣導講座,讓國小學生對家庭暴力防治、兒少保護已有初步了解,但在學習管道上還是缺乏多元性及深入性,導致國小生的保護概念與自我保護意識仍不夠完善。

社工系副主任南玉芬說,活動執行期間為110年11至12月,選定的服務對象為臺中市霧峰區桐林、吉峰、峰谷、萬豐、復興等5所國小中高年級學生。

亞大社工系同學與霧峰區國小學生,討論題目的內容
圖說:亞大社工系同學與霧峰區國小學生,討論題目的內容。

亞洲大學社工系學生以森林、爬梯子和紫絲帶為桌遊的主要元素,並且將「鬼滅之刃」的熱門角色放入桌遊故事裡,希望能增加國小生的反應力與專注力。透過答題方式,讓國小生以爬梯子進行闖關,也將家庭暴力防治及兒少保護的正確觀念帶入國小,讓學生能學習許多求助管道及認識家庭暴力種類。活動成果在3月12日亞大「院系特色成果」中發表。

復興國小林同學表示,透過活動,知道日後如果遇到家暴,當下要打給110,或跑去店家、鄰居家求助。桐林國小學務主任吳殷琴說,感受到亞大同學認真和用心準備,讓桐林的學生分享活動中學習的知識。

亞大社工系同學林淑芬指出,雖然活動籌備期有些辛苦,但努力付出後的果實最甜美,從活動中得到許多寶貴經驗與正向回饋。

參加「齊心守護暴力say不」的霧峰區國小生,積極參與活動有獎徵答
圖說:參加「齊心守護暴力say不」的霧峰區國小生,積極參與活動有獎徵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