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職治系獲「2022國際學術研討會輔具競賽」第1名

張建雲同學,實習期間發現上肢動作訓練輔具的缺失,結合趣味和訓練性設計輔具獲獎

圖為亞大職治系同學張建雲(右1),設計「多功能上肢動作訓練箱」,獲「2022輔具競賽」第1名。
圖為亞大職治系同學張建雲(右1),設計「多功能上肢動作訓練箱」,獲「2022輔具競賽」第1名。

亞洲大學職治系張建雲同學,今年在高雄長庚醫院生理職能治療實習期間,與實習同學一同設計,適用於中風個案輔具「多功能上肢動作訓練箱」(Multi-Function box),因兼具創新與實用優點,獲社團法人台灣職能治療學會「2022國際學術研討會輔具競賽」第1名。

圖為「多功能上肢動作訓練箱」輔具,藉由多款遊戲動作,訓練手部的靈巧性。
圖為「多功能上肢動作訓練箱」輔具,藉由多款遊戲動作,訓練手部的靈巧性。

張同學表示,她在實習時期發現臨床上所使用的上肢動作訓練輔具,大多以粗大動作為主,而精細動作訓練輔具大多動作單一、變化少。加上訓練輔具使用者年齡跨度大,許多患者反應輔具操作乏味,使訓練動機低落。因此,想到設計能結合趣味性、訓練性,以遊戲方式進行上肢動作訓練的輔具。

張同學指出,一般在執行精細動作訓練時,常會因專注訓練手部動作功能,而忽略上肢整體動作能力,加上訓練輔具多半是在桌面平面進行,導致使用者在活動過程中,常會低著頭、手肘撐著桌面、肩膀也不需要特別出力。但考量到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功能性動作不只是需要手指靈活的操作,同時也需要運用到上肢整體的肌力及肌耐力,因此他們設計的「多功能上肢動作訓練箱」,讓輔具使用者能自動抬起頭,在訓練手部動作的同時,整體上肢也能同時活動,符合現實生活中,平常實際上肢使用狀況。

「多功能上肢動作訓練箱」,能夠運用訓練箱的正面、反面,操作鉤線畫、編辮子、蝴蝶結、夾夾子、捲髮、穿洞、橡皮筋手指肌力訓練、迷你巧拼等動作。如鉤線畫,讓操作者先選擇1張題目卡黏在木板上,再選擇毛線或麻繩,依照題目卡上的圖案開始繞畫,訓練手部的靈巧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