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視傳系獲「2022人權海報設計競賽」5獎

在718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1銅、3佳作、1評審特別獎,累積獎金17萬元。

圖為顏彤芸同學的「Child」作品,獲銅獎。
圖為顏彤芸同學的「Child」作品,獲銅獎。

亞洲大學視傳系,參加台灣首屆「2022 PAINT FOR HUMAN RIGHTS人權海報設計競賽」,從全台718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1銅、3佳作、1評審特別獎,共5件獎,累積獎金17萬元。亞大視傳系主任陸蕙萍表示,這次獲獎作品涵蓋永續、人權等多元面向,而且得獎的都是大二同學,能有此成績,實屬難得。

亞大視傳系得獎作品包括:顏彤芸同學的「Child」,銅獎;王珈棋同學的「玩具」、陳若溦同學的「心愴」、張心瑜同學的「說出你的心聲」,佳作獎;陳依媃同學的「SOS」,評審特別獎。共可獲17萬元獎金。

台灣國家人權委員會首次舉辦「2022人權海報設計競賽」,在718件參賽作品中,選出學生組、社會組共62件作品進入決賽。作品議題多元,涵蓋關心兒少、捍衛生存權、身心障礙者、性別平等、性剝削、人口販運、強迫勞動等。

圖為陳依媃同學的「SOS」作品,獲評審特別獎。
圖為陳依媃同學的「SOS」作品,獲評審特別獎。

指導老師方曉瑋指出,透過海報的基礎訓練,從草圖發想到上色完稿的過程,讓同學能在課堂上,體驗類職場的設計流程經驗。這次能有5位學生得獎,備感欣慰。

5位同學得獎感言,分別如下:

顏彤芸同學說,「Child」海報,以求婚戒指盒中的按鈕,表達兒童權利的重要性。她認為年輕設計者應多關心生活上的議題,並且將自己所學回饋社會。她很感謝主辦單位對於年輕學子的鼓勵,期盼更多民眾能了解人權相關議題。

王珈棋同學說,「玩具」海報,強調過度保護反而是種虐待,不管男、女、小孩都可能成為受害者,雖被擁入懷中,卻是被監禁著沒有自由,像是只需要依照指令行事的玩具。這件作品得來不易,能獲得認可感到很榮幸。

陳若溦同學說,「心愴」海報,以家暴為主題,希望在這個看似平和的社會中,有人能注意到那些因為家人暴力行為而心愴的人們,多1個人去幫助,就多1個人免於受害,可讓更多人有好的生活。

張心瑜同學說,「說出你的心聲」海報,用非裔勞工的形象和掌聲,畫出廢除奴隸制度的美國總統林肯。顏色以黑白色對比,訴說人人都是平等的。

陳依媃同學說,「SOS」海報,以器官的視角與心聲來表現,用英文的SOS來呼救,中間「O」換成身體的器官,藉以提醒眾人,尊重器官、尊重自己。

圖為王珈棋同學的「玩具」作品,獲佳作獎。
圖為王珈棋同學的「玩具」作品,獲佳作獎。
圖為陳若溦同學的「心愴」作品,獲佳作獎。
圖為陳若溦同學的「心愴」作品,獲佳作獎。
圖為張心瑜同學的「說出你的心聲」作品,獲佳作獎。
圖為張心瑜同學的「說出你的心聲」作品,獲佳作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