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資傳系「動態攝影與剪輯」課程結合社區需求,獲教學優良獎

與台中市大屯社區大學合作,完成13部作品,協助社區大學持續推廣在地新生活。

圖為資傳系大一系課程「動態攝影與剪輯」,與台中市大屯社區大學合作,完成了13部作品。
圖為資傳系大一系課程「動態攝影與剪輯」,與台中市大屯社區大學合作,完成了13部作品。

亞洲大學資傳系大一核心課程「動態攝影與剪輯」,與台中市大屯社區大學合作,完成在大里、霧峰一帶「社區文化」、「社區活動」、「志工服務」、「終生學習」等13部作品,協助社區大學持續推廣在地新生活,獲得亞大本年度「服務學習內涵課程」教學優良獎。

資傳系老師曾也慎表示,大屯社區大學近年來結合地方特色,積極推廣資源保育、傳承在地文化等,成效顯著。為進一步深化在地經營,由大屯社大提出相關社區發展議題,如:完成北溝故宮保存、大屯草厝市集、光復新村活化、飄書活動、水資源保護、旱溪媽祖繞境等,讓同學進行觀察、採訪與跟拍,共完成了13部,與台中屯區在地新生活有關的紀實影像作品。

曾老師指出,同學在拍攝過程中,必須盡量避免過度依賴合作單位提供資訊,需要主動尋找答案,並將透過觀察與訪談,製作影片拍攝企劃,並且實際進行拍攝記錄,最後將成果透過網路平台推廣影片,增加大里、霧峰一帶居民,對於公共事務的關注度。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頒發「服務學習內涵課程」教學優良獎,給資傳系老師曾也慎。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頒發「服務學習內涵課程」教學優良獎,給資傳系老師曾也慎。

曾老師說,因疫情使拍攝困難度大增,但同學都十分有耐心克服,也獲得大屯社大主任陳威翰誇讚。由於使用PBL教學法(問題導向學習法),在專案的執行過程中引導同學反思,讓團隊工作更有企圖心,帶動整體效能,這對一年級同學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學習體驗。

資傳系周暄雅同學表示,所負責的是剪輯工作,原本在看毛片時發現有鏡頭飄移、有人亂入等畫面,腦袋一片混亂,一次次修正後,影片漸漸地有了架構、雛形,最後呈現出的影片顛覆原本想像,非常開心,也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