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通識中心舉辦「永續環境系列講座」

亞大通識中心舉辦「永續環境系列講座」!

2022-01-02

邀花博「四口之家—永續家園」策展人劉德輔演講;亞大建校即規劃為綠色校園,就是為了永續環境。

亞大通識中心舉辦「永續環境系列講座」,邀花博「四口之家—永續家園」策展人劉德輔演講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舉辦「永續環境系列講座」,邀花博「四口之家—永續家園」策展人劉德輔演講。

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日前舉辦「永續環境系列講座」,邀請2018年世界花卉博覽會,獲得國內外9項大獎的「四口之家—永續家園」策展人劉德輔,演講「和大自然一起興盛—永續的未來」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亞大建校即規劃綠色環境,就是為了永續環境。然而極端氣候來得很快,超乎當初預期,因此我們的觀念與實際行動,也必須不斷與時俱進。花博「四口之家」以生態平衡為核心精神,結合建築、室內設計、園藝設計、材料科學等領域,打造可以長年使用,且節省碳排放70%的綠建築

劉策展人原本擔任時尚攝影師,厭倦光鮮亮麗之下,華而不實表象的,毅然決然放下本業移居花蓮,重新找到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真實生命力量。劉策展人一再強調,永續不只是學習,而是生存;永續不是一直做,而是循環。永續環境以生物多樣性為前提,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的銀行存摺,雜樹是大地的醫生,儲存生物多樣性,有利人類生存的生態系統(Eco system)思維,並發展生物多樣性相關產業,才是未來脫離貧窮和大自然一起興盛之路。「難道拼經濟的目的是為了老了住進豪華加護病房?」劉策展人請所有聽眾反思,人類是否有勇氣面對自己有意無意傷害環境的行為?

亞大創校之初設置的生態工法以及花園大學觀念,獲得劉策展人讚賞。劉期許亞大更進一步,朝向更具體的「碳稅」觀念轉型,唯有從實際行動,體認國際上即將施行的「碳稅」,方能在未來節省最多無謂的浪費,獲得最大的利益。

人類應對地球環境反撲時間已經不多,我們是還有時間行動的最後一代,「改變就從校園開始」

劉德輔策展人(左三),與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 (左四)及教師團隊合影
圖說:劉德輔策展人(左三),與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 (左四)及教師團隊合影。
 
劉德輔(前排右三)演講後,與參加「永續環境系列講座」的亞大師生合照
圖說:劉德輔(前排右三)演講後,與參加「永續環境系列講座」的亞大師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