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聯大」多維列印中心,獲2022國家新創獎

「開發第2型肺泡類器官用於肺纖維化治療」獲獎,並已申請專利

圖為「中亞聯大」多維列印中心研究團隊,研究「開發第二型肺泡類器官用於肺纖維化治療」,榮獲「2022國家新創獎」。
圖為「中亞聯大」多維列印中心研究團隊,研究「開發第二型肺泡類器官用於肺纖維化治療」,榮獲「2022國家新創獎」。

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系統學校「中亞聯大」多維列印中心團隊,研究「開發第2型肺泡類器官用於肺纖維化治療」,由誘導型全能幹細胞培養所得之第2型肺泡類器官,提升受損組織再生效率,用於治療肺纖維化,已在動物實驗上獲得優異成效,並申請專利,榮獲第19屆「2022國家新創獎」。亞大4年來共獲15項「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於民國92年創立「國家新創獎」,表揚在生技製藥、新醫療技術、醫療器材及設備等領域,具有創新特色、技術優勢、應用策略等優異表現。亞大全面推動AI教學研究,在AI生技、醫療技術方面成果豐碩,近年來年年獲獎。

亞大副校長兼多維列印中心主任陳大正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常見的間質性肺疾病,多種因素致肺泡組織受損或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進而誘導肺泡內細胞轉化成可大量分泌膠原蛋白纖維之肌纖維母細胞,使肺泡壁永久性增厚且失去彈性。

陳副校長指出,但因早期症狀不明顯,且診斷不便,使患者常在疾病中後期才開始接受治療,確診後死亡率高。目前雖有部分可延緩病程惡化的口服藥物問世,但長期服用可能出現副作用可,且這些藥物並無法逆轉疾病對肺臟造成的損害。近年來隨著細胞治療技術發展,具組織修復與調節功能的幹細胞移植,也已被認為是未來肺纖維化治療的趨勢。

為此,中亞聯大多維列印醫學研究與轉譯中心研究團隊(中國附醫:方信元副院長、陳怡文副主任、謝明佑副教授、陳建勳醫師、沈祐丞醫師、甘愷雯副工程師;亞大:何佳哲助理教授、沈育芳助理教授)共同開發由誘導型全能幹細胞培養所得的第2型肺泡類器官,透過類器官內所富含的肺泡前驅細胞,提升受損組織再生效率,在動物實驗上取得優異成效。在研發過程中,也提出1項可製備富含第2型前驅細胞類器官的專利申請。

陳副校長說,「開發第型肺泡類器官用於肺纖維化治療」,也受到國家新創獎評審委員肯定,榮獲「2022國家新創獎」,中亞聯大多維列印中心研究團隊也將持續努力,盼可建立有效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細胞治療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