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生醫系舉辦首屆「醫學工程體驗營」

  • 2023-03-03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吸引全台百位高中生報名參加,體驗有趣的AI互動、3D列印,同學期待下次再參與

圖為參加體驗營的高中生,在亞大圖書館體驗有趣AI互動。
圖為參加體驗營的高中生,在亞大圖書館體驗有趣AI互動。

亞洲大學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系舉辦第1屆「醫學工程體驗營」,吸引全台29所高中、100名學生報名參加,除了課程教學了解醫療AI的應用和發展前景外,並體驗有趣的AI互動活動,實際觀看觸摸3D列印成品,如:神經導管、軟骨支架、血管支架等,讓高中生驚奇不已,直呼:「還要再預約報名下一梯次的營隊活動!」

亞大生醫系主任胡若梅表示,生醫資訊、醫學工程是跨領域科學,是未來生醫產業提升的推手。畢業生未來就業上有薪資高、機會多,且不易被取代的優勢。她建議同學在高中階段,除了學習高中課程外,更需要去了解最新產業界的需求,才能在選填科系時有更好的選擇。

體驗營活動分生醫資訊(精準醫療)、醫學工程(智慧醫材)兩大類進行,陳鯨太老師介紹生物資訊,醫療AI在現代醫療、生活中的應用和發展前景。蘇文郁老師以醫材小故事,讓同學了解設計、測試和改進更好醫材的重要性,可以挽救更多人。

圖為亞大生醫系何佳哲老師(右1),介紹3D列印機的使用及應用,參加同學都十分感興趣。
圖為亞大生醫系何佳哲老師(右1),介紹3D列印機的使用及應用,參加同學都十分感興趣。

詹雯玲老師帶著同學到AI體驗坊,讓他們體驗一系列有趣的AI互動活動。參加同學說:「認識了可以辨識臉部情緒的機器,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最吸睛的就是圖書館門口的機器人,他還會唱歌跳舞,很有趣!在智慧客廳裡,可以用聲控方式開燈、開電扇,科技的進步讓人驚奇」。

最受高中生歡迎的是何佳哲、沈育芳老師介紹生物列印的技術發展與應用、組織工程在組織修復及精準醫療發展的前景,讓同學對目前生物列印、組織工程發展的最新趨勢,驚嘆不已。沈老師提供實體的3D列印物件,如:神經導管、軟骨支架、血管支架,讓同學能實際觀看觸摸。同學說:「原來3D列印技術應用真的非常廣泛,對醫工領域產生很大興趣」、「3D列印技術應用真的很廣泛,希望能舉辦更多相關活動、實作體驗」。

參加高中生都對這次體驗營活動,給予高度肯定,並表示,期待下次還能再參加相關活動,尤其是想實作學習3D列印。生醫系學會說,後續將在今年暑假舉辦3天2夜的營隊活動,將體驗營時間拉長,讓同學可以有更多實作、體驗,深入學習生醫相關知識,大家期約暑假見。

圖為亞大生醫系舉辦第1屆「醫學工程體驗營」,系主任胡若梅(右1)與營隊師生大合影。
圖為亞大生醫系舉辦第1屆「醫學工程體驗營」,系主任胡若梅(右1)與營隊師生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