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資工系舉辦高中生資訊安全營與體驗營

前瞻網路安全意識和剖析網路駭客工具,高中生家長加入營隊;沉浸元宇宙,開啟未來科技的大門。

圖為亞大資工系舉辦資訊安全營,參加的高中職生認真投入學習。
圖為亞大資工系舉辦資訊與安全營,參加的高中職生認真投入學習。

你被「斷網」了嗎?遇到網路駭客時該怎麼處理?亞洲大學資工系舉辦高中生資訊安全營,介紹前瞻網路安全意識和剖析網路駭客工具,有30多位高中職學生參加,也有家長加入網路安全攻防體驗;還有資訊體驗,讓高中生深入了解元宇宙、AR、VR等相關領域知識,開啟未來科技的大門。

圖為亞大資工系老師陳興忠(後排右3),與參加資訊安全營同學合影。
圖為亞大資工系老師陳興忠(後排右3),與參加資訊與安全營同學合影。

亞大資電學院長許慶賢表示,營隊在資訊安全中,讓高中生深入了解前瞻網路安全局勢、2022年網路安全創業市場地圖、個人網路安全、2023年前瞻網路安全十大趨勢、網路安全基礎知識自我檢查清單、剖析網路駭客工具等知識,開啟未來資訊安全菁英人才的培訓之路。

因港星郭富城主演的電影《斷網》,引起資訊安全議題受關注,家長也一同加入,營隊專業講座、駭客攻防的基礎實作、如何增進個人資安素養與保護個人網路安全的討論活動。家長和同學都十分肯定資訊安全營,表示收穫很多;也有同學說,以前看電影、影集,就對防範網路駭客部分很感興趣,參加營隊後會想選擇資工系就讀,更進一步學習各種資安專業知識。

圖為亞大資工系在資訊體驗中,謝長倭老師(右)教導高中生,使用AR眼鏡。
圖為亞大資工系在資訊體驗中,謝長倭老師(右)教導高中生,使用AR眼鏡。

在資訊體驗營方面,也有多場專業講座、實作、討論活動,如:①使用Mediapipe AI 及 Vuforia AI 於AR VR的應用情境之中,嵌入這些AI讓AR VR內容互動能力提升;②使用WebSocket網路傳輸協定整合python程式功能與Unity C#程式功能,讓AR VR功能更強大;③使用佐臻AR眼鏡動態展示物聯網IoT感測數據的流動,讓AR內容嵌入IoT並與之互動。並透過與專業的學者交流,深入了解各種資訊技術的發展趨勢與應用。

在元宇宙講座中,讓高中生了解了元宇宙的定義、特性、以及應用場景等,並進一步了解了元宇宙如何成為未來的主要發展趨勢;如何應用AR、VR技術來打造更為豐富、生動的教育與娛樂體驗。可以更深入理解現代科技的趨勢,確認未來的學習和職業目標。

 

圖為亞大資工系陳兆南(前排左1)、蔡志仁(前排左2)老師,和參加高中職生合影。
圖為亞大資工系陳兆南(前排左1)、蔡志仁(前排左2)老師,和參加高中職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