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宿舍綠生活」系列活動,引領住宿生關注SDGs目標

  • 2023-06-08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題,透過研習、闖關遊戲、手作活動和攤位展示等,寓教於樂方傳達SDGs

圖為同學參與「遊戲玩得好SDGs沒煩惱」活動。
圖為同學參與「遊戲玩得好SDGs沒煩惱」活動。

亞洲大學學生事務處書院、住宿服務組,舉辦為期1個半月的「宿舍綠生活」系列活動。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題,透過研習、闖關遊戲、手作活動和攤位展示等方式,以寓教於樂方式傳達相關衛教知識,讓同學了解SDGs的意義、從個人出發如何實踐SDGs。

亞大宿服組長蔡宛蓉表示,「宿舍綠生活」有7大主軸活動,包括:「SDGs禮繪未來:創意發展交換禮物」、「食在好健康」、「節水小將」、「只剩你不回!」「圈叉環保大戰」、「遊戲玩得好SDGs沒煩惱」、「不要停下來」等。都是由住宿生規劃和設計活動,他們在課餘時間貢獻所長,設計了一系列淺顯易懂、貼近生活的活動。透過這些活動的豐富多樣性、實用性,讓同學能夠深入了解SDGs,並將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為創建更美好的世界貢獻一己之力。

圖為「圈叉環保大戰」遊戲中,參與學生選邊站回答。
圖為「圈叉環保大戰」遊戲中,參與學生選邊站回答。

另外,宿服組也辦理手作活動,教導參與住宿生設計小巧石虎memo夾與紓壓釘線畫。在動手製作的過程中,講師們通過解說讓參與者了解石虎保育,可利用海洋廢棄物如漁網線、漂流木成為釘線畫素材。

「節水小將」總召陳祉伶同學指出,活動重點就是透過遊戲,讓參加者學習如何在生活中節水。還有外籍生、進修部同學參與,看著大家都認真投入,就是對團隊最好的回饋。

圖為「宿舍綠生活」研習活動中,學生團隊分享SDGs 想法。
圖為「宿舍綠生活」研習活動中,學生團隊分享SDGs 想法。

護理系楊芩瑄同學說,參加「食在好健康」活動後,由食物配對遊戲,與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讓人更容易融入其中,懂得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得到的收穫遠超過原來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