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13日舉辦「2023 ChatGPT在高等教育和產業發展的應變及創新」論壇

  • 2023-03-09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是國內第1場頗具規模的論壇,邀請8位專家學者座談,開放實體和線上報名參加。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戴上智慧眼鏡,體驗元宇宙世界。他說,舉辦ChatGPT論壇,能帶領師生瞭解生成式AI、Chat GPT等未來人工智慧發展與未來高教及產業科技趨勢。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戴上智慧眼鏡,體驗元宇宙世界。他說,舉辦ChatGPT論壇,能帶領師生瞭解生成式AI、Chat GPT等未來人工智慧發展與未來高教及產業科技趨勢。

ChatGPT聊天機器人熱議不斷,從哪些工作可能被AI取代,到現在朝向「ChatGPT創造新職業,懂得與AI溝通就能有高薪」等話題。亞洲大學將於13日(周一)舉辦「2023 ChatGPT在高等教育和產業發展的應變及創新」為題,國內第一場頗具規模的國際論壇,由亞大創辦人蔡長海、亞大校長蔡進發,邀請美國史丹佛大學客座教授張智威、政大校長李蔡彥、成大副校長郭耀煌等,共8位產、官、學、研專家學者座談,開放實體和線上報名參加。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面對未來AI的衝擊,比爾蓋茲認為ChatGPT的出現,如同是PC電腦問世、網際網路的使用般,對全人類的影響非常巨大;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喻為「AI界的iPhone時刻」,可以預期對產業的大翻轉即將到來。ChatGPT對大學、產業都帶來巨的影響,該如何應變,才能跟上這一波浪潮?藉由舉辦ChatGPT論壇,希望給予各行各業不一樣的激盪和創見。

蔡校長說,亞大已全校推展善用ChatGPT,研討如何教學與,及同學學習的輔導。

這場ChatGPT論壇邀請8位國內外重磅級AI領域專家座談,包括:①史丹佛大學客座教授、Google 前硏究部門主任張智威教授;②前行政院科技政委、成大副校長郭耀煌特聘敎授;③政大校長李蔡彥;④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張朝亮主任;⑤IBM 前副總、亞大黃光彩講座教授;⑥清華大學教務長巫勇賢特聘教授;⑦台大資工系陳縕儂副教授;⑧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黃瀚萱助研究員。

史丹佛大學張智威教授將談「如何改進教育工具,以通過探究性提示來教授批判性閱讀」,針對最近在生成和道德人工智能方面的討論,這些技術在教育及其他領域的潛在應用和影響,探討開發符合倫理和教育目標的人工智能工具和模型的重要性。

前行政院科技政委郭耀煌將分享「ChatGPT 的下一步?高等敎育和產業發展的應變和創新」,以ChatGPT掀起新一波AI熱潮,顯示人類正一步步來到人工通用智慧(AGI;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的轉折點,工作型態乃至於教育模式都可能受到衝擊,產業AI化的步調將再加速。台灣如何展現大格局創新思惟及落實策略,有效因應此波全球AI賽局,是產官學研必須積極做好的功課。

黃光彩講座教授將談「商業化,ChatGPT的機會及面臨的阻力」,ChatGPT「掀起新一輪AI革命」,它是由OpenAI使用AIGC(人工自動生產內容)引擎所開發的語言模型,是一種有潛力顛覆現有的内容生產模式,將以十分之一的成本、百倍甚至數千倍的速度满足海量内容的需求。利用算力能夠更好地理解和生成近似人腦生成內容的品質,也將推動晶片市場長期強勁增長,將可能促使Nvidia相關產品1年高達30至110億美金營業額的成長。

針對近來在學術界討論很多,是不是該禁用ChatGPT的問題,政大校長李蔡彥將談「ChatGPT 對高等敎育的衝擊和因應」,探討面對勢不可擋的AI科技,該如何引導學生正確使用工具,幫助學生銜接未來就業。

論壇歡迎報名參加,13日當天可到亞大國際會議中心實體參與,也能線上直播參與。

相關報名和直播連結資訊:https://2023chatgpt.asia.edu.tw/

圖為亞大將於13日舉辦「2023 ChatGPT在高等教育和產業發展的應變及創新」論壇海報。
圖為亞大將於13日舉辦「2023 ChatGPT在高等教育和產業發展的應變及創新」論壇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