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2023台灣最佳大學」排行出爐

  • 2023-06-28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亞洲大學在「綜合大學」排名第13名、私大第3名

《遠見雜誌》「2023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出爐,亞洲大學在「綜合大學30強」中,名列第13名、私大第3名。《遠見》表示,為使評選角度更加廣泛、貼近價值多元的社會,今年將細指標增加到48項,在綜合類大學有12所遭淘汰情況下,證明「特色為王道」;亞大校長蔡進發說,亞大的辦學特色均切合該評選強調的大學發展趨勢,顯見亞大的辦學成果獲肯定。

《遠見》表示,「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已邁入第8年,這項排名不僅檢驗著各大學的辦學績效,也是檢視學校能否永續經營的「體檢表」。每年都會調整指標內容與比重,精準反應台灣與國際人才發展趨勢,是極具指標的調查。今年同樣與世界最大學術資料庫愛思唯爾(Elsevier)合作,採用其Scopus資料庫優化指標,除了維持既有的「社會聲望」、「學術成就」、「教學表現」、「國際化程度」、「產學合作」、「財務體質」六大構面外,更加將44項指標評比,增至為48項,讓各大學明瞭自己的競爭位置。

蔡進發校長指出,創校22年的亞大,是國內最年輕的大學,已經連續10年進入英國泰晤士報「世界最佳大學」國際排行,也連續8年獲《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顯見亞大在國內外的表現,均獲得肯定。

《遠見》提到,學校的永續營運是這項評比入圍的最低門檻,因而經評選入圍校數也從最早的101所降至今年87所,5年淘汰14所,可見高教環境的嚴峻。蔡進發校長說,亞大強調培育跨域人才,與國際接軌,與亞馬遜AWS雲創學院、NVIDIA合作,分別開設證照班,學生在、醫療方面考照率高;又獲台中市政府遴選,將在豐原「豐富園區」興建第2家亞大附屬醫院,及長照、公托、生醫產業機構,2028年啟用後可創造2000個就業機會,都致力往《遠見》所強調的「愈特色、愈出色!」方向努力前進。

圖為《遠見雜誌》「2023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出爐,亞大在「綜合大學30強」中,名列第13名,私大第3名。
圖為《遠見雜誌》「2023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出爐,亞大在「綜合大學30強」中,名列第13名,私大第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