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亞大4大領域私大非醫大第1!

  • 2023-02-06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亞大在電腦科學、商業與經濟、臨床與健康、生命科學四大領域,3項全台私大第1,4項均在全台大學7名內!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公布「2023THE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亞洲大學在「電腦科學」、「商業與經濟」、「臨床與健康」、「生命科學」四大領域,表現突出,排名均在全台私大非醫大第1。亞大創辦人蔡長海教授表示,亞大連續9年獲「世界最佳大學排名」,且在各項學科排名中,有4大領域排全台私大非醫大第1,顯示辦學績效獲國內外肯定,要持續創新,朝世界一流大學目標邁進。

根據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亞大有4大學科排名全台私大非醫大第1,且均在全台大學排名7名內,其中3學科全台私大第1,另1學科全台私大第2名。(詳見圖表)

「2023THE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是根據「2023THE世界大學排名」相同數據的13項績效指標,再依11項學科特性,進行權重調整計算排名。在2023「世界最佳大學」排名中,亞大世界排名第384名、全台排名第4名、私大排名第3名。

圖為「2023THE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亞大在「電腦科學」、「商業與經濟」、「臨床與健康」、「生命科學」四大領域,均為國內非醫大私校第1名。
圖為「2023THE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亞大在「電腦科學」、「商業與經濟」、「臨床與健康」、「生命科學」四大領域,均為國內非醫大私校第1名。

亞大在世界大學「商業與經濟」領域,去年世界排名152名,今年世界排名126至150名、全台第2名、私大第1名。在「電腦科學」領域,世界排名151至175名、全台第2名、私大第1名。在這兩個領域,已連續3年都是私大第1名。

亞大在世界大學「生命科學」領域評比,世界排名601至800名、全台第4名、私大第1名。「臨床與健康」的世界排名601至800名、全台第7名、私大第2名。

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亞大創校22年來,致力培育智慧大健康產業人才,與亞馬遜AWS合作創設「智慧醫療大健康產業」雲創學院,半年來已有27位同考取AWS證照,畢業生獲企業喜愛,亞大今年首獲「2023企業最愛大學」私大前10名;日前甫頒授名譽博士予美國AMD超微半導體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博士(Lisa Su)。亞大有17位教授獲選為2022全球2%頂尖科學家,其中,Gupta教授為世界頂尖前0.1%科學家,是台灣、印度在「電腦科學」中唯一獲選者。亞大積極延攬國際知名學者,與知名企業合作交流,在各項專業學科上不斷進步,才能拿到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的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