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聯大舉辦「青少年關機也幸福」營隊活動

  • 2023-09-18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獲國教署補助,親子參與3天2夜的無網路、手機住宿營隊,找回「高四感」

圖為亞大副校長柯慧貞以「3C迷戀與失控」等課程,教導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培養健康的上網習慣。
圖為亞大副校長柯慧貞以「3C迷戀與失控」等課程,教導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培養健康的上網習慣。

亞洲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系統學校「中亞聯大」,所設的網路成癮防治中心,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暑假期間舉辦3天2夜「2023青少年幸福不迷網:無網路住宿親子營隊」,有21位青少年、24位家長參與,透過無網路、手機住宿營活動隊,體驗到「關機也幸福」的意義。

國教署科長洪甄徽表示,科技飛速發展,使得大家每天生活面臨新的變化,讓孩子迷戀3C產品的問題逐漸增多。很感動有這麼多家庭來參與此活動,未來國教署也會持續結合大學、專業領域人員、中小學學生攜手合作,持續推動健康上網的理念,成就每1位孩子!

亞大副校長兼心理學講座教授柯慧貞,以「健康上網小達人」、「轉念寬心」「3C自控達人」、「我不盲從:自我肯定社交技巧訓練」等課程,鼓勵學員思考「健康上網、不健康上網」的優劣,運用損益分析表抉擇,並寫下執行健康上網計畫約定書,採取健康上網習慣。

圖為學員一起玩「疊疊樂我最行」,培養平衡感與提升反應速度。
圖為學員一起玩「疊疊樂我最行」,培養平衡感與提升反應速度。

營隊也邀請多位專業領域的老師,為學員呈現多元學習課程和活動,包括:「創意設計」、「開發大腦前額葉功能」、「親子破冰」和「生龍活虎玩籃球」等。青少年在營隊中,透過分享自我畫像,描繪自我和他人觀點的差異,認識自己未察覺的特點優勢;同時觀看「熊大的迷網與得勝」網路成癮案例影片,輔導員引導學員反思是否有相似經驗或承受相同壓力,並思考健康上網之利弊;比較現實和網路中的期待和差異,共同討論如何在現實中追求網路的「高四感」(歸屬感、愉悅感、成就感和意義感),體會到「關機也幸福」的意義。

有95%的青少年學員反饋,在營隊期間沒有使用手機,卻獲得成就感、被接納感,感覺受尊重和自主、更了解如何開發自己的優勢能力以及更懂得健康上網、時間管理。百分百的家長都說,更理解孩子迷戀網路的原因,也學會了如何協助孩子培養健康的上網習慣;也更加熟悉3C教養策略與應用、親子溝通以及同理心的重要性和實際應用技巧。

圖為學員學習辨識、拆解「思考炸彈」,獲得徽章。
圖為學員學習辨識、拆解「思考炸彈」,獲得徽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