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主辦「IEEE BIBE2022國際生物資訊與生物工程」跨國線上研討會

自11/7起一連3天線上進行,邀6位國際專家主講,共收到20個國家論文投稿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在「IEEE BIBE2022國際生物資訊與生物工程研討會」表示,亞大持續扮演為國家培育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專業人才的角色。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在「IEEE BIBE2022國際生物資訊與生物工程研討會」表示,亞大持續扮演為國家培育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專業人才的角色。

亞洲大學主辦「IEEE BIBE2022國際生物資訊與生物工程研討會」,7日起一連3天以線上方式進行。邀請包括世界頂尖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複雜組織工程中心、萊斯大學組織工程卓越中心主任Antonios G. Mikos博士等,共有6位國際領域專家擔任主講人。此次研討會共收到來自20個不同國家的論文投稿,經過專家嚴格審查,是場世界級水準的生物工程研討會。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IEEE舉辦BIBE研討會已有20年歷史,此研討會主要在建立生物資訊與生物工程間的協同作用,推進生命科學和工程的實際應用,將醫學信號檢測、藥物開發、3D列印等技術,導入醫療保健科技;開發創新的植入物、生物傳感器和生物醫學設備,幫助了解人類疾病和臨床結果。亞大為全台第1個成立培育生物資訊領域人才學系的大學,近年更結合醫學工程領域,成立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20年來培育無數從大學、碩士到博士的領域人才,今後也將持續扮演為國家培育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專業人才,及作為國際間生物資訊與生物工程專家溝通橋樑、跨域知識融合的重要角色。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在「IEEE BIBE2022」研討會,與線上國際學者對談。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在「IEEE BIBE2022」研討會,與線上國際學者對談。

此次研討會主講人為:①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系特聘教授Regina Barzilay博士,他同時也是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的成員。②史丹佛大學教授Gill Bejerano博士,他以電腦科學博士的背景及早投入人類基因體與疾病分析,除個人獲獎無數外,也輔導許多成功的新創。③哈佛醫學院教授Alireza Haghighi博士,他同時也是布萊根和伍門醫院國際遺傳疾病中心的主任,致力於遺傳性疾病的臨床和科學研究。

④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博士,洪教授回台前擔任德州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分子和細胞腫瘤學系的基礎研究副總裁和教授兼系主任,是知名癌症研究專家。⑤萊斯大學生物工程和化學與生物分子工程教授 Antonios G. Mikos博士,他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複雜組織工程中心及萊斯大學組織工程卓越中心主任,為該領域前1%學者,論文被引用率8萬多次。⑥哈佛醫學院教授Soumya Raychaudhuri博士,他同時擔任數據科學中心(BWH, HMS)的主任,並被任命為Broad研究所協會成員。他近年研究主要著力結核病、第I型糖尿病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功能性基因體學研究。

麻省理工的Barzilay教授介紹機器學習模型,應用於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存在嚴重跨領域科學結合的不匹配性,包含收集數據中的未知偏差以及領域專家無法驗證模型預測等,並提出初步問題解決方案。史丹佛大學的Bejerano教授解說他們開發的工具,由於全球多達8%人口患有罕見病,大多數罕見疾病是由單個基因突變引起,利用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和基因體學技術,能夠診斷出單基因疾病和患者。哈佛醫學院的Haghighi教授談基因體分析平台,用於分析來自患者和家庭的外顯子體和基因體數據,可從原始測數據到產出最終報告。而臨床變異分類和臨床報告模塊,可以整合到其他分析平台,做更簡易和有效的分析。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站立者)與參與亞大師生,聆聽「IEEE BIBE2022」研討會上,國際學者的問答。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站立者)與參與亞大師生,聆聽「IEEE BIBE2022」研討會上,國際學者的問答。

洪明奇校長指出,免疫療法是最先進的癌症治療方法之一,也是未來讓癌症患者痊癒的希望。anti-PD-1/PD-L1療法是一種有前瞻性的癌症治療方法,然而患者卻容易產生抗藥性,影響治療成效。他們的研究團隊多年來發現許多重要抗藥性產生的分子機制,並且開發相對的治療藥物頗具成效,讓癌症治療往前跨一大步。CD4+ T 細胞在細胞媒介的適應性免疫反應扮演重要角色,哈佛醫學院Raychaudhuri 教授以遺傳學角度,利用基因體策略來了解 CD4+ T 細胞的生物學。

在生物工程方面,萊斯大學的Mikos教授介紹可用於組織工程的3D列印水膠生物墨水。在此新興領域,他們使用一個高通量系統,來評估不同水膠系統對不同細胞在3D環境下生存、生長、複製等的影響;同時分析不同水膠添加物對於包埋的幹細胞分泌骨骼或軟骨胞外基質的改變,也測試不同水膠在不同列印法的可列印性。

研討會中,除了國際大師演講外,來自各國的專家一起線上分享各自研究結果,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