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健管系博士班畢業生張家瑜,獲台灣老人學會「博士論文獎」

  • 2023-09-19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以「混合型研究法探討民眾對失智症知識與態度的關聯」畢業論文,參加博士論文競賽,榮獲「博士論文獎」殊榮

圖為亞大健管系張家瑜博士(中),在領獎時,與指導教授徐慧娟教授(左)、台灣老人學會理事長陳菀蕙教授(右)合影。
圖為亞大健管系張家瑜博士(中),在領獎時,與指導教授徐慧娟教授(左)、台灣老人學會理事長陳菀蕙教授(右)合影。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博士班畢業生張家瑜,以「混合型研究法探討民眾對失智症知識與態度的關聯」畢業論文,參加台灣老人學會舉辦的博士論文競賽,榮獲老人學領域「博士論文獎」殊榮。她獲邀前往該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發表成果,並領獎。

亞大健管系主任王俊毅表示,張家瑜博士擁有23年完整的照護工作資歷,從醫院急性醫療的臨床照護,擴展到社區全齡守護,再延伸到參與衛生局的政策擬定,一路走來在不同領域累積的工作歷練,讓她對於「照護」有更深刻體會。她在亞大讀博士班期間的積極學習態度,是系上師生有目共睹的。此次能獲頒「博士論文獎」,就是對她的努力提供了正向回饋,也肯定她的博士論文在學術、實務上的貢獻。

家瑜博士指出,她在念博班過程中,致力於失智症照護等相關研究。失智症知識宣導政策已推動多年,許多社區也在打造失智友善環境,但從近年來的調查報告中可發現,民眾對於失智症知識仍多有不足,且部分帶有負向態度。因此,她的研究主題採用「混合型研究法」,探討民眾對失智症之知識與態度類型之相關性。除了量性的結構式問卷來探討失智症知識與態度之間的關聯外,同時藉由文字表述和半結構式訪談方式,蒐集更多實際經驗與想法,藉由不同視角和資料的歧異進行分析,深入探討民眾對失智症態度的看法與脈絡,提供相對應的政策與教育,減少民眾對失智症的刻板印象與誤解,增加社區民眾凝聚友善力量,接納與支持失智症患者。

圖為亞大健管系張家瑜博士(左3),在博士學位口試通過後,與指導教授徐慧娟教授(左4)、王俊毅教授(左2)及口試委員合影。
圖為亞大健管系張家瑜博士(左3),在博士學位口試通過後,與指導教授徐慧娟教授(左4)、王俊毅教授(左2)及口試委員合影。

張家瑜博士說,她的學習歷程可以用「跌跌撞撞、不屈不饒、不矜不伐、永不言敗」形容,是一段充滿挑戰、決心和成長的旅程。一開始沒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地嘗試和學習,逐漸建立了多樣化的技能和知識。並且在這些經驗中不斷反思,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優點和不足。

張家瑜博士強調,特別是在亞大就讀博士班的學習過程,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習夥伴,都是各領域中的佼佼者,透過課程學習、互動討論和分享,能夠不斷吸取來自他人的寶貴經驗,這種學術和專業的交流,能豐富自己的知識庫,並開拓視野。她也不忘期勉學弟妹,「無論起點在哪,終點終究在前方!」保持熱情、堅持夢想,成功終是屬於堅持到底的人!

王俊毅主任表示,張家瑜獲博士畢業後,紛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等教研機構青睞,陸續提供教研工作機會,相信她未來必定能更上一層樓,持續發揮出色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