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健管系,舉辦「食物密碼與藝術-迎向康健客」活動

  • 2023-12-13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青銀共學,邀北柳社區居民一起認識客家文化、烹煮創意客家料理

圖為亞大健管系同學、社區長輩合力製作創意客家料理。
圖為亞大健管系同學、社區長輩合力製作創意客家料理。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獲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補助,日前舉辦一連兩天的「食物密碼與藝術-迎向康健客」活動,邀請鄰近霧峰區北柳社區的50位居民共同參與,一起「共學、共好、共享」認識客家文化。同學說,課程內容豐富,客家美食桌遊、烹煮創意客家料理很有趣,期待還有機會參加類似活動。

北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森榮表示,霧峰北柳、南柳兩社區,300年前是由客家族群「韶平客」到此落地深耕,但到了今日,村內民眾多數不會講客語,客家文化式微,希望透過活動再喚起居民溯源的記憶。

活動中,邀請多位講師講授如:認識客語和俚語、客家歷史、客家藝術等,不僅探討傳統客家文化和健康福祉等議題,更透過健管系同學和社區居民玩客家桌遊腦力激盪,以創意思考研發客家菜餚。

圖為客語老師徐銀珍,介紹客家文化。
圖為客語老師徐銀珍,介紹客家文化。

由健管系兼任老師陳碧蓮指導,亞大同學與社區居民共同創作「客家天然食材五色粄圓」、「客家麥片排骨酥」、「宮保橘丁」、「擂茶米香火燒蝦仁」等4道創意料理。過程中青銀互動頻繁,加深彼此感情。

參與活動的陳同學說,課程內容豐富、有趣,尤其是和社區長輩一起討論創意料理的菜單,還立即動手做料理,長輩們熟練的備料、烹煮技術,真的好厲害,也更深入了解客家文化。

健管系主任楊尚育指出,藉由這次活動,讓系上學生、社區居民青銀共學,完成一場成功的「與客家文化對話」活動。

圖為參與活動的健管系同學,與社區居民合影。
圖為參與活動的健管系同學,與社區居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