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再執行「廣達游於智2.0計畫」,推動智慧教育

亞大智慧教育團隊執行成果豐碩,再與廣達文教基金會簽訂「廣達游於智2.0計畫」,啟發國小學生對程式語言的興趣。

圖為「廣達游於智計畫」種子教師,為孩童解說程式的撰寫方法。
圖為「廣達游於智計畫」種子教師,為孩童解說程式的撰寫方法。

亞洲大學與彰化縣政府、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今年5月簽訂「廣達游於智計畫」合作備忘錄,先進行一系列的師資培訓課程,再由60位種子教師分組進入彰化縣12所國小,協助國小教師舉辦46場「廣達游於智程式教育夏令營」。由於執行成效佳,廣達文教基金會日前又與亞大簽訂「游於智2.0計畫」,未來將在中部地區持續推動智慧教育,啟發國小學生對程式語言的興趣。亞大持續落實USR社會責任!

這項計畫在彰化推動期間,由廣達文教基金會捐贈軟體,亞大提供師資栽培及課程規劃,由資訊長陳懷恩、產學長王昭能、資傳系陸清達、商應系陳政煥、外文系陳謝鈞、幼教系鄭雅文等4位老師和亞大同學,組成亞大智慧教育團隊,展開一系列的師資培訓課程。

首先,有110位彰化縣國小教師先到亞大受訓為種子教師;接著又在彰化縣平和國小舉辦廣達游於智暑期AI營大專青年工讀教育訓練,培訓60位彰化縣籍大學生當種子助教,結訓後以小組方式分發進入彰化縣國小,協助營隊的課程設計與活動,共協助種子國小教師舉辦了46場次的廣達游於智程式教育夏令營。

圖為「廣達游於智計畫」暑期營隊,小朋友們學習興趣高,十分認真參與。
圖為「廣達游於智計畫」暑期營隊,小朋友們學習興趣高,十分認真參與。

在營隊活動中,有許多非資訊類科系的亞大同學也踴躍參加,用心學習如何使用教材,及互相討論如何結合自己的專長,能帶給參加營隊的小朋友們更多不同體驗,因而獲得彰化縣府頒發的「最佳互助合作獎」。

參與的資傳系周凱寧同學表示,因為就讀資訊類,得知這個活動時就很心動。到了教學現場後,發現孩子的程度不一,會先跟老師一起討論,如何準備才能讓孩子對程式AI更有興趣,也透過營隊活動更了解程式的架構,同時對於電路板的使用也更加熟悉,相信在未來學習到相關課程時,自己會更加上手。

圖為亞大智慧教育團隊執行「廣達游於智計畫」成果豐碩,再與廣達文教基金會簽訂「游於智2.0計畫」,持續推動智慧教育。
圖為亞大智慧教育團隊執行「廣達游於智計畫」成果豐碩,再與廣達文教基金會簽訂「游於智2.0計畫」,持續推動智慧教育。

保健系陳羿亘同學指出,在此次營隊中,從「學生」轉換成「老師」進行教學,將所學內容以簡單、明瞭方式,帶領著孩子一同翱遊在程式設計的世界中,再搭配廣達的教具,讓孩子可以實際操作,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

健管系張雅筑同學說,一開始對於報名這次活動十分猶豫,因為自己並不是資訊相關的學生,很擔心到教學現場時會做得不好,但後來很慶幸自己有報名參加,才能獲得許多如程式撰寫技巧等以前沒有學過的知識,和孩子們的互動過程也很有趣,發現有些小學生的學習能力及思考邏輯很強,常常能舉一反三。

亞大智慧教育團隊日前舉辦「廣達游於智計畫110年度計畫成果展」,並邀請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特助尹詩傑共同展出。成果展集結了110年度培訓的綜合成果、使用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的Quno開發板與Qblock製作迷你超商、停車場管理系統、音樂魔手與防疫跑步機等創意專案。由於亞大團隊執行成果豐碩,亞大、廣達文教基金會再簽訂「廣達游於智2.0計畫」,未來將在中部地區持續推動智慧教育,啟發國小學生對程式語言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