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創意設計學院發明中心、數媒系兩場演講

  • 2023-11-14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台灣設計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陳俊智談設計結合AI、台藝大舞蹈系曾照薰老師談敦煌樂舞,體會動畫精隨

圖為台灣設計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陳俊智,以「Meaningful Design 意義的創造與設計思考-符號X情感」為題演講。
圖為台灣設計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陳俊智,以「Meaningful Design 意義的創造與設計思考-符號X情感」為題演講。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日前邀請台灣設計跨界交流協會DCA理事長陳俊智,演講「Meaningful Design 意義的創造與設計思考-符號X情感」,從AI應用與發展的思考切入,談如何將設計與AI結合。另外,數位媒體系邀請台藝大舞蹈系曾照薰老師談敦煌文化,並由同學現場示範手持琵琶傳統樂曲舞蹈,體會動畫精隨。

陳俊智理事長表示,AI能為設計師做什麼?他從「內在、外在的規律」,足以支撐整個文化的傳承,善用符號理論進行創作,能夠吸引人們的注目,讓作品富神祕感和趣味性,使設計增加說服力與作品深度。

圖為台藝大曾照薰老師解說,舞團楊同學表演敦煌傳統舞蹈。
圖為台藝大曾照薰老師解說,舞團楊同學表演敦煌傳統舞蹈。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指出,陳俊智理事長談文化的轉譯與創意,從故事X情感X共感結合,能讓消費者親身參與獲共鳴。設計能培養解決問題能力與永續實踐,相信同學有滿滿的收穫。

此外,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以「妙音莫高─敦煌樂舞專題線上展」展覽內容為創意發想,舉辦首屆動畫作品競賽;先以線上方式呈現敦煌文化,鼓勵亞大數媒系同學參與,並由曾照薰老師到場,引領同學觀賞「舞拓與傳承」影片入門,她提到,想要連續旋轉動作如飛天般的優美舞蹈。傳統服飾上彩綢的操作相當不容易,輕柔服飾與音樂節奏的精確性,須時時展現敦煌樂舞的「動靜皆宜」。

曾老師說,敦煌樂舞的精髓與數位媒體有著密切的關聯性,兩者皆能將原先靜止的事物轉化為動態,呈現想像中的事物。演講的後半段,由曾老師解說,敦煌樂舞團的楊同學,現場表演胡旋舞,她手持琵琶,優雅的舞蹈與音樂交融,吸引了眾人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