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受教育部委託,舉辦3場印尼「2023台灣高等教育博覽會」

  • 2023-11-01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首場在印尼坤甸市舉辦,吸引5千多位師生、家長參與,對台灣各大學十分感興趣

圖為「2023台灣高等教育博覽會」主辦單位、亞大國際學院長陳英輝(前)與現場參與的印尼高中生合影。
圖為「2023台灣高等教育博覽會」主辦單位、亞大國際學院長陳英輝(前)與現場參與的印尼高中生合影。

亞洲大學受教育部委托,於10月29日至11月4日,分別於印尼坤甸、泗水、望加錫3地,舉辦一系列「2023台灣高等教育博覽會」,有台灣的中醫大、台科大、中興、中山等近20所大學、35位師長代表參加。首站在坤甸的活動,1天半展期就吸引該地區5千多位師生、家長參與,都對參展的各大學學系十分感興趣。

「2023台灣高等教育博覽會」首站,由位於坤甸的國立丹戎布拉大學(Universitas Tanjungpura)協助舉辦。該校校長Prof. Dr. Garuda Wiko表示,該校共有96個學系、近4萬學生,是印尼西婆羅州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國立大學,但因地處較偏遠,與世界優秀大學的聯繫機會較少,國際化發展較不積極,很高興能與亞大簽立MOU合作協定。這次台灣高等教育博覽會在此啟航,將對推動當地高教有相當大的幫助,也開啟了坤甸與世界接軌。

主辦單位、亞大國際學院長陳英輝指出,印尼是台灣高教的重要生源,從最早印尼生來台的人數從不到1萬人,經過每年大學博覽會、高等教育展等持續招募後,目前已是僅次於越南、台灣國際生人數第2位國家。台灣高教品質佳、學費不高,又同是亞洲鄰近國家,學成後就業機會多,都是印尼生喜愛來台因素。台灣為印尼人才培育與經濟成長注入新動能,也展現台灣高教優勢。印尼各大學代表也紛紛向陳院長表示,希望能夠有機會,薦送學校師長到台灣進修博士,提高大學校師資的學位。

圖為印尼當地學生,在亞大攤位詢問有關留學細節。
圖為印尼當地學生,在亞大攤位詢問有關留學細節。

參與博覽會之一的國立坤甸坤技大學(Politeknik Negeri Pontianak),原先也隸屬國立丹戎布拉大學,印尼政府30多年將技職部分分開、新成立大學。陳院長說,該校正積極與亞大洽談學術交流,準備與亞大簽訂MOU,期待由百大名校亞大發揮「母雞帶小雞」合作模式,提高該大學的國際能見度。

陳院長表示,坤甸市是西婆羅州的首府,華人人口高達25%,是台灣各大學的重要生源區,在1天半博覽會中,共吸引了5千多位的當地高中生、大學生、教師、家長前來參觀,他們都對參展的各大學學系有著極高興趣,紛紛詢問;也有許多華人團體,探詢有關台灣目前大學就學的狀況。他也期待在印尼的另兩場台灣高等教育博覽會,能夠廣泛行銷台灣的優質高教,開拓印尼來台的生源。

圖為亞大國際學院長陳英輝(右3),與參與「2023台灣高等教育博覽會」的印尼大學師長合影。
圖為亞大國際學院長陳英輝(右3),與參與「2023台灣高等教育博覽會」的印尼大學師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