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品系同學,獲「2024奇想設計大賽」佳作獎

  • 2024-03-21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4年

周侑萱、翁菀妤同學,以地震防災為主題參賽,獲「美化人生組」佳作

圖為亞大商品系周侑萱、翁菀妤同學的「地震模擬建構棒 」作品,獲「2024奇想設計大賽」佳作獎。
圖為亞大商品系周侑萱、翁菀妤同學的「地震模擬建構棒 」作品,獲「2024奇想設計大賽」佳作獎。

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周侑萱、翁菀妤同學,參加「2024奇想設計大賽」,以獨具巧思、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地震模擬建構棒 (You the Builder)」設計作品,獲「美化人生組」佳作獎。

由GIGABYTE技嘉教育基金會、明門實業公司共同主辦的「Great Design奇.想設計大賽」邁入22年,以培育台灣新世代工業設計人才為目標,結合設計與行銷打造具備國際視野的設計交流平台,提供學生展現創造力,接軌世界的舞台,每年都會吸引全國各大專院校同學參加,競爭十分激烈。

亞大商品系主任龍希文表示,周侑萱、翁菀妤同學的得獎作品,專注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SDG 11(永續城市),強調災害防救的重要性。地震是台灣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同學的設計不僅在理念上創新,更融入了實用性和教育性,為防災工作提供新思路和方法。

圖為(由左而右)亞大商品系主任龍希文,與獲獎的翁菀妤、周侑萱同學合影。
圖為(由左而右)亞大商品系主任龍希文,與獲獎的翁菀妤、周侑萱同學合影。

翁菀妤同學指出,獲獎的「You the Builder」作品,以互動式教學為特色,透過說明圖卡和建構造型棒,引導小朋友實際參與簡易防震建築搭建,在遊戲中享受創造的樂趣,同時提供實用的知識和技能,培養孩童對環境安全的認知。在構思過程中觀察到,很多小朋友對於建築構造十分感興趣,因而與防震裝置結合,設計出了不同功能的建構棒。通過使用地震模擬器,讓小朋友意識到安全和穩固的重要性,還能從中學習改進搭建技巧,學習如何使建築更加穩固。

周侑萱同學說,這次參賽歷練讓她更有信心,期待未來能將自己的設計理念應用於實際生活中,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