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商設系舉辦「業師協同教學」講座,邀請裕隆塑膠運營經理劉正冶演講

  • 2023-05-02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劉經理從環保永續角度切入,談「從SDGs視角看皮革與塑料的原罪?!」

圖為業師劉政冶經理講座,分享從SDGs角度來看被皮革與塑膠的硬核專業知識。
圖為業師劉政冶經理講座,分享從SDGs角度來看被皮革與塑膠的硬核專業知識。

亞洲大學商設系舉辦「業師協同教學」系列講座,邀請Sinforna Force Trading公司、裕隆塑膠越南公司運營經理劉正冶,談「從SDGs視角看皮革與塑料的原罪?!」以環境永續角度切入,對於皮革與塑料的使用,如何降低對環境影響,應先從設計端解決,設計者在環境永續上扮演關鍵角色。

劉經理從事皮革貿易20多年,之後於2021年起,在越南開展塑料事業。他說,他所從事的工作內容無論是皮革或塑膠,都被視為環境破壞者,但從專業視角來看,重點在於材料取得、使用是否平衡、適切。

劉經理表示,由於畜牧業帶來的高碳排,被視為破壞環境的主因之一,因而不使用皮革的聲浪席捲全球。但有另一派認為,不使用肉品製造後殘留的動物表皮,已是浪費行為;且皮革耐用的特性,其實符合買的精、買的好、買得少的環境永續消費理念。

圖為劉政冶經理演講,參與同學踴躍提問。
圖為劉政冶經理演講,參與同學踴躍提問。

劉經理指出,另外值得思考的是,純素皮革對環境就不造成傷害嗎?其製作是否能稱得上是永續替代方案?仍待商榷。塑料的使用被視為環境永續的「洪水猛獸」,但在新材料、新技術的協助下,部分塑料已經可以回收、分解,重點是要省思如何更好的使用它。

「對於皮革、塑料的使用,如何降低對環境影響,最適切的應該是從設計端解決。」劉經理說,例如,模組化設計或多功能的使用模式製作皮革成品,可以有效降低排碳量和皮革使用量,設計者在環境永續上扮演關鍵角色。

亞大商設系老師劉芃均表示,劉正冶經理實務經驗紮實且豐富,講座中提到的個案十分符合全球脈動趨勢,講座過程中同學提問踴躍,相信能讓同學受益良多。

商設系黃恩壽同學說,講座內容扎實 著重實務面的不同面向,業師協同教學真的是超棒的學習。卓苡珊同學說,透過講座了解到許多皮革與塑料種類特性和價格,業師提出對設計者的建議,給她很多啟發,收穫滿滿。

圖為亞大商設系老師劉芃均(左1)、演講者劉政冶經理(左2),與參與講座同學合影。
圖為亞大商設系老師劉芃均(左1)、演講者劉政冶經理(左2),與參與講座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