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執行雲林縣政府智慧節電計畫,舉辦古坑「節電星級評等」說明會

  • 2024-02-01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4年

古坑華山商圈店家踴躍參與,全力支持和響應智慧節電

圖為亞大商應系陳大正教授(左),為店家展示用電感測器的運作方式。
圖為亞大商應系陳大正教授(左),為店家展示用電感測器的運作方式。

亞洲大學多維列印高效材料研發中心,承辦雲林縣政府「雲林縣住商e化用電健診服務推廣計畫」,於雲林古坑華山遊客中心舉辦第4場「節電星級評等說明會」,邀請10多家華山商圈在地店家參與,提供觀光節能意識、手法,推動商圈嶄星(新)節電計畫的具體實施方式,呼籲店家支持,落實節能政策。

計畫主持人、亞大商應系教授陳大正表示,計畫重點在於建構節電氛圍、擴大建立住商智慧節電示範場域,以提升節電基礎知識,帶動在地居民實際參與全民節電行動。其中,「商圈嶄星(新)節電計畫」結合指定能源用戶稽查輔導,提供參與店家包括:冷氣不外洩、冷氣溫度設定限值等檢測。根據「節能星級」評定標準,給予最高5顆星評分,鼓勵店家提升節能意識。

陳大正教授指出,「節能星級」將與「能源觀光地圖」結合,揭露店家節能資訊,由民眾共同檢視並支持響應節能店家。計畫將不定期檢視與更新店家的「節能星級」,並提供專屬節能手法,改善用電效率,擴大節電效益。對於「節能星級」較低的店家,將提供節能診斷輔導,協助他們提升整體用電效率。

在住商e化用電管理服務及智慧用電分析建置方面,亞大目前已在虎尾、土庫、西螺設置了55家住宅、小店家的智慧用電系統,今年預計至少新增10戶以上參與,擴建「智慧用電示範場域」。將在參與戶家中或店鋪,裝設用電感測器,並蒐集用電資訊,提供用電診斷服務建議、超額用電訊息通知。

雲林縣政府建設處長李俊興說,縣府致力推動創新節電模式,透過一系列活動,促進地方經濟發展與開拓新節能商機,希望能有更多商圈和店家參與,一同打造節能友善的生活環境。

圖為第4場「節電星級評等說明會」,亞大商應系陳大正教授(前排左),與華山商圈在地店家合影。
圖為第4場「節電星級評等說明會」,亞大商應系陳大正教授(前排左),與華山商圈在地店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