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外文系協助霧峰光正國小推動科技雙語課程

  • 2023-01-10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結合T. Robot不插電運算思維機器人桌遊,展開為期10週科技導入雙語課程,小朋友英語口說進步神速

圖為亞大外文系團隊,到光正國小學教導小朋友繪製英文校園地圖,並規劃機器人行徑路線
圖為亞大外文系團隊,到光正國小學教導小朋友繪製英文校園地圖,並規劃機器人行徑路線

亞洲大學外文系,積極推動偏鄉科技結合雙語教學服務,由特聘教授吳文琪帶領外文系8名本國與外籍生團隊,到霧峰區光正國小,展開為期10週、每週90分鐘的科技導入雙語課程。光正國小校長阮志偉表示,成果顯示小朋友的英文口說能力進步神速,很感謝亞大外文師生團隊的付出。

亞大外文系主任陳淑娟指出,因應我國推動2030雙語政策、及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外文系同學透過教學現場的實踐,應用所學幫助小朋友,也能增進自己的就業競爭力,並藉由本次合作為台灣偏鄉小學盡一份力。

吳老師說,已是第2學期到光正國小推動雙語課程,第1學期是鎖定第2到4年級,做短期、較廣泛的教學;這學期針對4年級29名小學生,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夠銜接國家的雙語政策,且課程長達10週,每週2堂課完整教學。

圖為亞大外文系團隊,在光正國小雙語成果發表會,與小朋友們開心合影。
圖為亞大外文系團隊,在光正國小雙語成果發表會,與小朋友們開心合影。

吳老師表示,因光正國小較偏鄉,4年級同學多數只能說簡單英文單字,無法說出完整句子,班級內也有一些較內向、還有1位擁有閱讀障礙的小朋友。因而以「School map校園地圖」為教學主軸,再結合T.Robot不插電運算思維機器人桌遊,讓小朋友能不畏懼英文,從一開始無法用英文分辨地圖上的左邊、右邊,到後來能夠將校園地點、寶物及障礙等基礎英文單字分類,再透過使用方向指令卡牌,創造獨一無二的School map校園地圖及路線。最後在成果展上,各小組成員能以全英文,完整表達發表成果,是教學的最大回饋。

吳老師指出,讓學生製作School map,目的是讓他們了解,可以善用周邊的事物學習英文;表現優異的學生,也可以發揮長處去協助其他同學,由於施行成效良好,下學期還會再到光正國小推動雙語課程,並繼續使用桌遊機器人教學,會更專注在學生的獨立創作上。

光正國小校長阮志偉說,感謝亞大外文師生團隊的付出,小朋友藉由與機器人的互動,縮短與英語的距離,在英文口說能力方面也進步神速,感到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