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學士後獸醫系同學,參與擱淺海豚救援

  • 2023-11-13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使用胃內視鏡鏡檢查,發現海豚胃中滿布塑膠釣魚線異物,歷經寶貴的難過救援行動

圖為亞大學士後獸醫系同學,參與搶救海豚,進行胃內視鏡檢查。
圖為亞大學士後獸醫系同學,參與搶救海豚,進行胃內視鏡檢查。

新北市八里沙灘,日前海巡隊發現有1隻活體糙齒海豚擱淺,通報海保署桃竹海洋保育站、中華鯨豚協會後,送往基隆八斗子海之生鯨豚救傷站收容。亞洲大學學士後獸醫系、亞大附屬獸醫院長祁偉亷老師接獲通報後,帶領正在診療實習的大四生南毅、詹奕婷前往支援,協助為海豚進行胃部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它的胃部滿布塑膠釣魚線異物。海豚因感染加重引發敗血症,為不讓它繼續受苦,救援團隊決定依人道方式結束生命,同學也經歷了寶貴的一課。

中華鯨豚協會表示,經確認為擱淺的是雄性成熟糙齒海豚,當時它心跳微弱,持續緊張舉尾,呼吸有漏氣現象,健康狀況不理想。為紓緩海豚緊張情緒,現場救援夥伴不斷在鯨豚身上澆水,並使用沙灘車運送接駁縮短救援時間,再送上卡車載往八斗子鯨豚救傷站安置。

祁老師指出,獲報後,立刻帶著內視鏡檢查設備,與2位同學趕往鯨豚救護站。初步檢查後發現,海豚心跳力度偏弱、體型消瘦,個性較敏感且會不時左右擺頭張嘴。

圖為亞大學士後獸醫系詹奕婷(前左)、南毅(前右)同學,以濕毛巾包裹、固定海豚上顎。
圖為亞大學士後獸醫系詹奕婷(前左)、南毅(前右)同學,以濕毛巾包裹、固定海豚上顎。

南毅、詹奕婷同學協助安撫海豚的情緒,在插入胃管前,先以濕毛巾固定海豚的上顎,經內視鏡檢查後,赫然發現在海豚胃中竟然滿布塑膠釣魚線,讓現場圍觀的志工都氣憤不已。祁老師說,釣魚線除可能造成海豚腸道阻塞外,更有魚鉤刺傷胃壁的風險。

原本期待擱淺海豚能夠在休養後野放,不過在血液、超音波等檢測等發現,海豚持續有感染加重引發敗血症跡象,且有營養狀態下降、腎功能低落等問題,為了不讓它繼續受苦等動物福利原則,救援團隊決定採人道處理方式,結束海豚的生命。

南毅、詹奕婷同學說,是難忘的救援經驗,很難過的是無法救援成功、讓它重返大海,卻經歷了寶貴的一課,會想要繼續投入參與動物醫療及救援、關心生態,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