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設系11位同學、17件作品,榮獲「2023美國建築大師獎」優勝獎

  • 2023-12-20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劉彥廷同學作品,繼奪下「2023西班牙ISARCH建築學生大獎」雙獎後,此次再獲4項優勝獎

圖為(由右而左)亞大室設系獲獎同學林鈺培、指導老師林佳慧、同學劉彥廷、李宗岳合影。
圖為(由右而左)亞大室設系獲獎同學林鈺培、指導老師林佳慧、同學劉彥廷、李宗岳合影。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11位同學,參加「2023美國建築大師獎」(Architecture MasterPrize™,AMP)競賽,有17件作品榮獲Winner優勝獎。其中,劉彥廷同學的「藝質‧聚落」作品,繼日前奪下「2023西班牙ISARCH建築學生大獎」的「建築概念獎」、「新人獎」後,再獲AMP室內設計類、概念室內設計類、公共空間、另類室內設計等4件優勝獎。

另外,①室設系蕭佳誼、林鈺培同學,以「日本八幡平旭日酒店的創新」作品,獲商業設計類、酒店室內類與房間、區域設計類3件優勝獎;②李馥任、李家瑨同學,以「杏月參時」作品,獲室內設計類、概念室內設計類2件優勝獎;③李宗岳同學的「palace」作品,獲住宅室內設計類優勝獎;④楊宗霖同學的「Yunxi」作品,獲住宅室內設計類榮獲優勝獎;⑤黃郁婷「Mysa」作品,獲室內設計類優勝獎;⑥蕭佳誼同學的「Daily Companionship」作品,獲商業室內設計類優勝獎;⑦梁晏彬同學的「The combination of installation art and space-private art gallery」作品,獲住宅室內設計類優勝獎;⑧游蕎徽同學的「Leisurely」作品,獲商業室內設計類優勝獎;⑨林鈺培同學的「°C」作品,獲商業室內設計類優勝獎。

圖為(由右而左)亞大室設系指導老師林佳慧、獲獎同學蕭佳誼、李馥任、李家瑨、室設系主任施勝誠合影。
圖為(由右而左)亞大室設系指導老師林佳慧、獲獎同學蕭佳誼、李馥任、李家瑨、室設系主任施勝誠合影。

亞大副校長兼創意設計學院陳啟雄院長表示,美國建築大師獎前身為AAP美國建築獎,是最具權威的世界級建築獎項之一,為全球建築和設計行業樹立新的標竿,也是教育部認列補助的第三獎項,亞大同學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表現亮眼,展現亞大培育創意設計人才成效。創意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說,這次室設系能一次獲得17個優勝獎,實屬不易,是亞大的驕傲。

劉彥廷同學表示,獲獎作品「藝質‧聚落」,利用沒落市場與生活場域來探討藝文行為融入生活場域後的空間型態。希望學弟妹也能踴躍參賽,爭取榮耀和設計的成就感。

蕭佳誼、林鈺培同學指出,藉由林佳慧老師指導到日本飯店實習機會,實際觀察遊客和環境,融入當地溫泉景色帶入室內,實習成果還能獲獎,是很寶貴的經驗。

圖為(由右至左)亞大室設系獲獎,指導老師劉師源老師,與獲獎同學蕭佳誼、林鈺培、黃郁婷、游蕎徽、梁晏彬合影。
圖為(由右至左)亞大室設系獲獎,指導老師劉師源老師,與獲獎同學蕭佳誼、林鈺培、黃郁婷、游蕎徽、梁晏彬合影。

李馥任、李家瑨同學說,「杏月參時」作品以空間解決問題,提升使用者空間感受,並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倡的「代際計畫」為架構,極力創造永續目標的室內設計,希望盡到大學生的社會責任,也藉由國際賽事的雙項優勝肯定,做好跨出下一步,迎向世界的準備。

黃郁婷同學的作品「Mysa」,以亞大校園聞名的紅花風鈴木作為發想,運用花瓣作為概念,轉化為多型態的曲線弧形,並轉換為流線空間設計為主要設計。游蕎徽同學的作品「Leisurely」,主要運用環境本身的天然資源引入室內,再結合沉香的體驗,使得各空間在形成互動感、提升趣味性。兩人都說,謝謝劉師源老師的指導,獲獎後讓自己在設計之路更有信心。

李宗岳同學說,「palace」作品主要是想跳脫「家」的概念,讓每個區域形成獨立空間。會繼續增進實力,達到更好的目標。楊宗霖同學說,「Yunxi」作品是將室外景色帶入室內,並加入永續概念,未來也會持續關懷社會議題,以設計來讓環境變得更好。

室設系主任施勝誠表示,該系不斷的在設計課程支持與鼓勵學生參與國際競賽,藉由學生互相交流提升設計能力,能有國際競賽的獲獎經驗,未來對學生升學與就業,都有莫大幫助。

指導老師林佳慧表示,這次參與競賽的大四、大三同學,利用課堂的設計思考訓練,提升室內設計專業能力,同學的作品融入社會關懷、結合時事,獲獎值得慶賀。指導老師劉師源說,同學將設計整合環境藝術應用,並關注週遭環境議題,將其轉換為設計靈感,再轉化為成熟的設計作品,值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