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幼教系舉辦「112學年教育實習成果展」

  • 2024-01-24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同學:實習收獲多,也對幼兒教育觀點蛻變

圖為亞大幼教系同學,上台分享實習心得。
圖為亞大幼教系同學,上台分享實習心得。

亞洲大學幼教系,舉辦「112學年教育實習成果展」,共47位實習生返校參與;同時舉辦實習成果簡報競賽,評選出優勝作品前3名,依序為:蔡雅真、呂盈蓁、陳珈沂同學。3人都說,實習收獲多,也讓她們對於幼兒教育觀點蛻變。

亞大幼教系主任陳昇飛表示,該系為「師資培育學系」,教育實習是十分重要階段,一方面同學要運用過去所學專業知識,並透過幼兒園實習培養實務,是整體師資培育的總檢核。教育實習成果競賽今年邁入第7年,除了讓同學整理半年實習成果,也透過成果簡報分享,交流心得。

競賽評審方式包括:成果報告書審、口頭報告、現場實習生票選。評審委員不忘提醒同學,要格外珍惜行政實習經驗,因為可能是日後轉向行政主管的重要歷程。

獲第1名的蔡雅真同學分享,如何從依照書本上的理論教學,進步到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過程,在教學上不斷嘗試提問策略與技巧,以達到引導幼兒探索學習的目標。在班級經營上詳述如何與特殊生互動,從一開始特殊生抗拒,到後來主動要求說:「雅真老師,來跟我一起坐」。

呂盈蓁同學說,在實習過程中,常常自我反省,以達到實習輔導老師的專業能力,要建立自己的教育信念很重要;陳珈沂同學提出建構「科學學習區」,她以磁力為例,敘說從無到有的建置歷程與成就感。

陳昇飛主任指出,教育實習成果展的交流,讓同學們可以獲得寶貴的人生經驗。口頭報告是日後必備的職場能力,如何運用實例吸引人,表達在實務經驗中的成長,是很重要的歷程。該系會持續推動實習成果競賽,讓同學分享實習中所面臨的難題和解決方法,讓每屆完成教育實習的同學,都能成為影響下一世代的優秀人師。

圖為亞大幼教系主任陳昇飛(後排中),和參加實習成果簡報競賽的同學合影。
圖為亞大幼教系主任陳昇飛(後排中),和參加實習成果簡報競賽的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