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幼教系8位同學,獲教育部學海補助,到馬來西亞幼兒園實習

  • 2023-09-20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以台灣夜市為教學主題,讓幼童們感受不一樣的台灣文化

圖為亞大幼教系同學,在馬來西亞實習時,教導台灣夜市文化。
圖為亞大幼教系同學,在馬來西亞實習時,教導台灣夜市文化。

亞洲大學幼兒教育系8位同學,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出國,由幼教系羅育齡、陳麗媜老師,帶領陳芊余、蔡杏姍、黃虹瑄、郭巧瑩、黃琦雯、張芸瑄、莊念昀、許庭瑄8位同學,前往馬來西亞詩巫市新福源堂衛理幼兒園實習1個月,以台灣夜市為教學主題,讓幼童們感受不一樣的台灣文化。

羅育齡老師表示,同學們討論後,決定用台灣夜市文化為教學主題,讓美食拉近文化距離,再根據不同年齡幼童,調整教學難易程度。8位同學在這次實習中分為大班、中班與小班3組,每人都負責教學設計、執行教學與調整教學的任務。

參與實習的黃琦雯同學指出,雖然馬來西亞當地也是華人文化,但還是跟台灣很不一樣,體驗到在不同文化、政治與教育背景下要如何教學,是這次相當重要的學習。

圖為亞大幼教系同學,獲邀在幼兒園地板上彩繪,留下印記。
圖為亞大幼教系同學,獲邀在幼兒園地板上彩繪,留下印記。

在實習成果發表會上,亞大幼教系師生帶領小朋友唱「夜市歌」、演出「年獸的故事」和「老鼠娶新娘」,並設立各式攤位活動,讓幼兒們體驗台、馬兩地的衣著、食物與童玩。陳麗媜老師說,雖然準備成果發表會過程很辛苦,但是看到大家同心協力的成果獲得迴響,感受很甜美。

最後,亞大同學獲邀,在幼兒園地板上留下亞大幼教系的印記,讓幼兒們在走進校園時,就能想起這8位實習老師。幼教系同學將台灣圖形做程跳格子,再加入台灣夜市中常見食物、代表幼教系的「黃蟲蟲」,留下海外實習的印記。

幼教系主任陳昇飛主任表示,幼教系是首次與馬來西亞詩巫華人區知名的新福源堂衛理幼兒園合作,亞大師生受到熱情款待,相信同學在實習過程中也會受到很多啟發,堅定成為幼教師。

圖為亞大幼教系師生,在實習成果展與幼兒園全園師生合影。
圖為亞大幼教系師生,在實習成果展與幼兒園全園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