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心理系參與台中市衛生局「聆聽心聲」博覽會

  • 2023-11-20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展示「心腦互動遊戲」、「腦波」、「神經心理功能」檢測,增進民眾關注心理健康

圖為亞大心理系以「心即是腦的美麗境界」為主題,設置攤位。
圖為亞大心理系以「心即是腦的美麗境界」為主題,設置攤位。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推廣心理健康重要性,日前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聆聽心聲」心理健康及精神衛生博覽會。亞洲大學心理系也參與,展示「心腦互動遊戲」、「腦波」、「神經心理功能」檢測,讓民眾更加了解大腦運作機制,除了注重身體健康,也要重視心理健康,同時希望強化招生行銷亮度!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多數民眾難免會有憂鬱、焦慮、痛苦、煩悶、失眠等情緒低落時,此時傾聽自我心聲、維護心理健康刻不容緩。因而在博覽會中,規劃許多心理健康衛教互動式遊戲,如:桌遊、卡牌等,強化照護心理健康的小技巧,讓民眾了解相關心理機構及精神復健機構等心理健康協助資源。現場設置攤位、專屬拍照區、心願樹活動等,用意是呼籲大家走出戶外、增加心理健康認知。

亞大心理系主任廖瑞銘指出,該系以「心即是腦的美麗境界」為主題共襄盛舉,現場設置「心腦互動遊戲」、「腦波」與「神經心理功能」檢測區。「心腦互動遊戲」是透過簡單腦眼協調與專注的活動,讓參與民眾瞭解人腦在意識控制外的行為表現。看似簡單的堆疊活動,也可能無法輕易完成。

此外,現場還展示乾式腦波儀器,讓民眾知道心理學家如何透過科技設備探究人類內在過程,並與外在行為表現相聯,用更客觀的資料進行心理學的研究;還可以體驗臨床心理師常用的「神經心理測驗」,深入了解這些測驗背後,表現出來的行為和相對應的大腦功能。

廖主任說,該系在亞大附屬醫院設有臨床心理中心,這是全國唯一心理系直接將理論應用於整合臨床實務,期待未來能有更多類似活動,讓大眾更關注心理健康議題。

圖為亞大心理系參與台中市衛生局「聆聽心聲」博覽會,與其他機構人員合影。
圖為亞大心理系參與台中市衛生局「聆聽心聲」博覽會,與其他機構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