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心理系執行「高齡長者心理健康議題研究」,深入區里

  • 2023-09-25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關懷社區長者的認知狀態與促進心理健康,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圖為亞大心理系研究團隊研究生(左),向台中市吉龍里長者解說計畫內容。
圖為亞大心理系研究團隊研究生(左),向台中市吉龍里長者解說計畫內容。

關懷長輩身心健康,亞洲大學心理系執行「高齡長者心理健康議題研究」計畫,由廖御圻、郭俊顯老師,與台中市西區吉龍里長李國禎合作,由里內近20位長者參與,透過研發的「幸福樂齡」手機app觀察他們的狀態,給予生活習慣改變與就醫建議,讓長者享受樂齡生活。

計畫協同主持人、亞大心理系廖御圻老師表示,這項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的4年整合型計畫,彙整全台的相關長者研究,構建出多層次認知與心理健康促進方案。心理系為展現大學社會責任(USR)的承諾,關懷社區長者的認知狀態與促進心理健康,提供相關策略和改善。

圖為台中市吉龍里長李國禎里長(左),十分支持亞大心理系的「高齡長者心理健康議題研究」計畫。
圖為台中市吉龍里長李國禎里長(左),十分支持亞大心理系的「高齡長者心理健康議題研究」計畫。

廖御圻老師指出,計畫執行之初,會透過簡單的認知評估方式,與長輩互動;再以「幸福樂齡」手機app,結合心率手環蒐集數據3個月。從前測、介入、後測、追蹤測量等幾個時間點,與長者互動;給予生理建康(體能活動)、心理健康(認知促進與正念)、社會促進(人際連結促進)方面的建議。即使是沒有加入研究的長者,也會介入協助篩檢認知狀態,研判是否有失智等問題。

廖御圻老師說,長者較易出現認知功能退化、空巢期或熟識親友逐漸離世的失落與憂鬱等問題,所以會建議他們多多參與社區活動,維持體能、思考與有更多的人際互動,是很好的預防退化策略。若已進入認知退化或因為情緒導致無法出門,就建議就醫、或需要更多長照資源介入。

李國禎里長說,非常支持這項研究,也會鼓勵更多里民參與受惠,提升長者的認知狀態與心理健康。

圖為台中市吉龍里長者,參與亞大學心理系研究計畫情況,十分踴躍。
圖為台中市吉龍里長者,參與亞大學心理系研究計畫情況,十分踴躍。

亞大心理系主任廖瑞銘表示,非常感謝里長的熱心協助,在社區長者的配合、支持參與下,將有助於未來在高齡議題上的發展與推動,而這項研究不僅是學術追求,更是履行大學社會責任的具體行動,透過更多的學校與社區間共同合作與互動,能為台灣高齡社會帶來更多幫助。

此外,亞大校長蔡進發,日前參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年齡實驗室(AgeLab),以提升長者居家照護生活品質,開發「長者社交照護機器人」為目標。包括:廖瑞銘主任、廖御圻、郭俊顯老師也都加入研究團隊,投入開發社交機器人進行認知情緒、促進日常生活功能等相關計畫,也會聯結目前的長者心理健康研究,與區里民眾有更多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