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心理系,執行勞動部全國「身心障礙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學分學程班」首屆結業

  • 2024-01-10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完成2學期、6門專業課程培訓,取得專業資格,畢業後能投身於身障者職業重建的服務工作

圖為「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學分學程課程」學員,到庇護工場參訪。
圖為「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學分學程課程」學員,到庇護工場參訪。

亞洲大學心理系,執行勞動部委辦111-113年全國「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學分學程課程」,首屆23位學員完成2學期、6門專業課程的培訓後,取得專業資格,畢業後能投身於「身障者職業重建」的服務工作中,將以專業知能協助國內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

學分學程班的計畫主持人、心理系孫旻暐老師表示,這項「身障職重、亞大永續」計畫,是依照「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學分學程時數、課程及抵免規定」,進行法定服務項目中的專業人員培訓,是勞動部勞發署首次委託大專院校辦理訓練課程。

孫旻暐老師指出,首屆參與的23位學員中,有18位是亞大學生,他們完成2學期、共14學分的6門專業課程培訓後,還在結訓成果展中,運用生成式AI製作相關的成果報告、影片及海報,展現在學程班中所學,完訓後能取得法定人員的基本服務資格,畢業後身障者職業重建的服務工作。

在成果發表會上,亞大心理系主任廖瑞銘提到,台灣做為一個先進的國家,提升身障相關服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感謝勞動部讓該系承辦此計畫,23位校內、外同學們經過艱鉅的訓練後,未來將是挑戰新的開始。勞發署胡姓代表說,亞大歷年承辦許多身障服務相關工作,過去的績效卓越值得肯定。

亞大資工系趙美齡同學說,在身障就業機構參訪時,看到很多身障朋友為了生活而努力的,希望他們都可以藉由庇護工場形式,提高工作能力。休憩系楊証棨同學說,這學期的實習課了解到,每個個案都有不同的障礙別,需要用不同方式去了解、協助他們,讓他們能順利找到合適的工作。

外校的吳珮瑜同學說,透過這次學習,對職業重建服務有更深入了解,對於職業重建服務領域夥伴感到敬佩,自己也是收穫滿滿。外校的王奕云同學說,透過整體學程計畫的學習,除學習協助身障者找到職涯方向,也深刻體悟到個人成長的價值。

圖為首期結訓成果展,亞大心理系主任廖瑞銘(前排右3)、孫旻暐老師(前排右2),和師長、結訓成員合影。
圖為首期結訓成果展,亞大心理系主任廖瑞銘(前排右3)、孫旻暐老師(前排右2),和師長、結訓成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