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會資系同學,獲「2023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個案競賽」最佳創意獎

  • 2023-05-24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以薪資計算及發放為查核主題,進行資料勾稽比對,獲評審青睞而獲獎

圖為亞大會資系同學陳宇恩(左)、林庭如(右)報告電腦稽核個案。
圖為亞大會資系同學陳宇恩(左)、林庭如(右)報告電腦稽核個案。

亞洲大學會資系林庭如、陳宇恩、吳婉綺、鄭婕翎、張羽嬋5位同學,組成「花很漂亮來參觀」隊,參加「2023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個案競賽」,以薪資計算及發放為查核主題,找出會計科員工薪水發放大於應付薪水,有貪污嫌疑;及人力不足導致加班費大幅增加,造成人事成本異常上升等問題,得到評審青睞,獲「最佳創意獎」。

這項競賽由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中華民國內部稽核協會、台灣舞弊防治與鑑識協會等主辦;審計部稽察員溫大民、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陳怡如、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總姚慶襦、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副總侯玉燡、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秘書長黃淙澤等組成評審團,針對各隊對內部控制與稽核的觀念、資料分析能力、技術運用能力、結論論述能力、專案貢獻度與整體表現力能力評分。

亞大會資系指導老師周玲儀表示,今年競賽吸引全國各大專院校近百位會計系同學、組成12支隊伍參加。以醫院人力資源管理的內部控制流程為查核主題,探討如何透過人員任用、離退職、薪資計算與發放等相關内部控制缺失進行檢查,找出醫院第4季人事成本異常超額原因。參加同學要整合運用審計學、電腦審計、內部控制與稽核專業實務,利用電腦稽核輔助技術,找出交易不尋常之處。

圖為亞大會資系(由左而右)林庭如、鄭婕翎、陳宇恩、吳婉綺、張羽嬋5位同學獲最佳創意獎,與評審姚慶襦會計師(左3)合影。
圖為亞大會資系(由左而右)林庭如、鄭婕翎、陳宇恩、吳婉綺、張羽嬋5位同學獲最佳創意獎,與評審姚慶襦會計師(左3)合影。

亞大會資系5位同學組隊,利用課堂學習的電腦稽核軟體ACL進行薪工循環查核,以薪資的計算及發放為查核主題,將資料進行勾稽比對,查核出會計科員有貪污之嫌、人力不足導致加班費大幅增加等問題,獲「最佳創意獎」。

周玲儀老師指出,這次競賽考驗同學在處理電腦稽核問題時的思考、技術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提供很好的實務與學術交流平台,提供同學未來職涯發展方向。這次參賽獲獎的同學,未來可選擇電腦稽核相關工作,政府單位和大型會計師事務所都需要這種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