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物治系同學,獲「2023物理治療師節」創意競賽優等獎

  • 2023-10-12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曹晴淇同學製作「何謂物理治療?帶你一探究竟」影片,讓民眾深入認識物理治療、破解迷思

圖為亞大物治系曹晴淇同學同學,獲「2023物理治療師節」創意競賽優等獎。
圖為亞大物治系曹晴淇同學同學,獲「2023物理治療師節」創意競賽優等獎。

亞洲大學物理治療系大二曹晴淇同學,製作「何謂物理治療?帶你一探究竟」影片,參加「2023物理治療師節」學生創意競賽,在短短30秒影片中簡明扼要讓民眾深入認識物理治療、破解迷思,拿下學生創意競賽優等獎。

亞大物治系主任陳綉儀表示,每年的9月8日是「世界物理治療日」、「物理治療師節」,台灣物理治療學會也配合舉辦相關主題活動和創意競賽,邀集全台物治師、物治相關科系同學參與活動,期望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物理治療。亞大物治不僅提供同學專業養成,同時也希望同學能盡情施展創意,與專業結合,不僅是培育未來職場所需的專業物治師,也是具有創新能力的醫療健康照護者。

陳綉儀主任指出,曹晴淇同學的「何謂物理治療?帶你一探究竟」作品中,讓民眾了解物理治療不僅能透過3M (modality,物理因子、manual徒手、movement therapy運動)3種非侵入性治療,幫助解決因疾病或傷害所造成的身體功能問題,同時也能藉由正確的姿勢、運動、輔具等,達到預防傷害的目的。在影片中,也清楚闡述今年1月23日所通過對物理治療極為重要的物理治療師法的重點,及破解一般大眾對物理治療的迷思。

曹晴淇同學說,暑假期間正在準備物治師國考科目,跳出系上訊息關於競賽的活動詳情,當時念頭一轉,想到趁念書空檔,花點時間製作關於物治的小短片,而且還可以透過準備比賽吸收更多專業知識,因而著手製作影品。

曹晴淇同學表示,她從查找物治背景知識、民眾常會誤解的部分切入,並深入學習PPT轉場技巧,找尋製作靈感。好不容易完成作品後,自以為已經「無可挑剔」,沒想到親友團提出修正意見,又陸續針對文字閃現速度太快、內容艱深較難使一般民眾理解等部分調整,最後才提交滿意的影片檔參賽。

首次參加競賽就得到優等獎,曹晴淇同學指出,準備過程中,也累積了自己物治相關專業知識,同時深刻體會到團隊互助的重要性,有家人的協助,讓短片內容能夠淺顯易懂,更貼近民眾的生活,讓她反思好的物治師要從民眾需求為考量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