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獲4件「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成果,獲教育部績優獎

  • 2024-01-17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亞大6年共獲169件補助,累計通過件數居高教體系第4名

圖為亞大通識中心羅方吟老師(左8),帶領學生善用亞大現代美術館資源,提升學習興趣,連續2年獲獎。
圖為亞大通識中心羅方吟老師(左前1),帶領學生善用亞大現代美術館資源,提升學習興趣,連續2年獲獎。

教育部舉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案,111年度全台有3,259件申請,通過獲補助有1605件,亞洲大學有36件;經獲補助實踐研究案的老師進行教學執行後,再遴選出154件績優計畫,亞大有4件榮獲績優,在全台大學獲獎比例上偏高難得;其中,通識中心羅方吟老師連續2年獲獎。亞大6年共獲169件補助,累計通過件數為高教體系第4名。

亞大獲獎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4件績優,包括:①休憩系童秋霞老師的「結合桌遊與議題實境遊戲培養學生活動企劃與實務跨域能力」、②通識中心賴昭吟老師的「圖式化教學法在大學語文課程中的實踐」、③通識中心羅方吟老師的「英語文敘事x美感經驗x元宇宙:跨域、科技輔助英語文學習」、④護理學系靖永潔老師的「翻轉溝通心訣竅-運用翻轉教室教學與服務學習方案提升護理系學生關懷與溝通能力之成效:以「關懷與溝通」課程為例」。

圖為亞大通識中心賴昭吟老師的獲獎計畫,鼓勵學生「讓學生理解閱讀,愛上閱讀」。
圖為亞大通識中心賴昭吟老師的獲獎計畫,鼓勵學生「讓學生理解閱讀,愛上閱讀」。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長期重視教學的品質,追求教學創新和卓越,也非常支持教師執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亞大連續4年獲教育部補助計畫件數,每年都達到30件以上,過去6年共獲169件補助,累計通過件數為高教體系第4名。為鼓勵老師不斷提升教學品質,亞大教發中心結合研發處、人事室與各學院共同推動,已建立諸多獎勵機制,包括:舉辦敎學實踐研究系列講座與全國研討會、計畫撰寫指導與諮詢、教師教學升等、各學院成立教學實踐研究教師社群等,全面鼓勵教師踴躍申請計畫。

獲績優的通識中心賴昭吟老師指出,教學是透過實作學習,讓學生擁有學與做的互相驗證,由學生同儕間以大手牽小手的模式,透過圖像式閱讀模式,提升學生學習動力和閱讀興趣。執行教學實踐計畫的理念就是,「讓學生理解閱讀,愛上閱讀」。無論從翻轉教室PBL教學、圖像式教學,都是為了幫助學生找到閱讀熱情,並延伸議題的討論。

圖為亞大護理系靖永潔老師,透過服務學習,讓學生體驗照顧失能長者,並分組方式進行報告。
圖為亞大護理系靖永潔老師,透過服務學習,讓學生體驗照顧失能長者,並分組方式進行報告。

護理系靖永潔老師將教學策略上分為4個部分,①課前運用翻轉教室教學模式,在課前上傳教學影片於創課平台(TronClass)供學生預習,並進行相關題目之作答;②課中採分組教學、合作學習及角色扮演,在課堂中先將學生分組,由教師設計單元任務,透過遊戲式學習讓學生可以應用翻轉所學之知識進行同儕練習;③課後佈置家庭作業,與家人或朋友(非班級修課同學)進行實際的關懷與溝通練習;④安排服務學習,於學期中、後段安排服務學習的機會,讓學生與機構長者的陪伴與訪談實作,並藉由同儕評分,互相觀摩學習以達到學習成果總評量。

亞大副校長兼教發中心主任柯慧貞強調,教育部透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提供資源給教師,鼓勵教師透過教學研究,探討提升自己教學課程的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的因素與方法,並落實到教學精進與創新中,也期待教師能因此獲得生涯發展中的進階升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