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現代美術館邀請廖新田教授談蕭如松畫展之美

  • 2023-03-23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百年松風,如何聽濤」講座,廖教授:蕭如松作品明淨而富層次,帶來視覺的愉悅感和思考,為台灣水彩帶來新面貌。

圖為廖新田教授(站立者)說,蕭如松作品明淨而富層次,帶來視覺的愉悅感和思考,為台灣水彩帶來新面貌。
圖為廖新田教授(站立者)說,蕭如松作品明淨而富層次,帶來視覺的愉悅感和思考,為台灣水彩帶來新面貌。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舉辦「蕭如松百年冥誕巡迴展」,展期倒數中,至4月16日止。為讓更多人了解蕭如松畫作之美,亞美館特舉辦畫展特別講座,邀請台藝大文化政策與藝術管理研究所教授廖新田,演講「百年松風,如何聽濤」。廖教授說,蕭如松作品明淨而富層次,帶來視覺的愉悅感和思考,為台灣水彩帶來新面貌。

廖新田教授為台灣極少數具備學術、行政經驗的藝術史學者。他曾任第14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長,也是國立澳洲大學榮譽教授,長年推動台灣美術史研究工作,為台灣美術史學會創會長。廖教授擔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任內,與亞美館簽訂合作協議,聯合展出「福虎生風——2022史博亞大虎年特展」,吸引民眾觀賞。

廖教授表示,藝評的步驟分為:描述、分析、解釋、詮釋、判斷等層面,其次介紹人文數位研究法,使用科方法進行資料蒐尋。有關蕭如松的藝評,最早出自施翠峰於1954年7月30曰的《洋蘭》作品,提到蕭如松畫作的色彩、筆法,頗富於「力」之表現。之後,1956年8月19日聯合報「藝文天地」發表,李仲生評論蕭如松受日本畫家中西利雄不透明水彩的影響等。

廖教授從歴年媒體對蕭如松的報導、評論出發。他指出,這些評論不乏蕭如松學生對他的追憶,充斥著奇特性,這些近似鄉野奇談的說法,將蕭如松塑造成特立獨行的古怪人物,卻無助於瞭解蕭如松藝術的本質。蕭如松強調視覺訓練的重要,嚴謹、整齊、清潔、秩序,可說是他的風格特色。

廖教授指出,蕭如松為台灣水彩帶來新面貌,其作品「兼具明淨而富層次的表現,與內在感性世界的抒發」。不只如此,蕭如松作品帶有視覺的愉悅感,更有視覺思考的精神況味。

蕭如松百年冥誕巡迴展受各界矚目,各地畫會紛紛組團來亞美館觀賞,反應熱烈,館方與新竹縣政府協議後,決定將展期延長到4月16日,歡迎大家把握時間,一探蕭如松畫作的世紀之美。

圖為亞大現代美術館長潘襎(第2排左5)、廖新田教授(第2排左6),與參與講座的民眾合影。
圖為亞大現代美術館長潘襎(第2排左5)、廖新田教授(第2排左6),與參與講座的民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