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職治系3位同學,獲教育部補助到美國南加州大學實習

  • 2023-09-26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在全美職治系排名第一學府,參與職治研究所課程,堅定未來投入職治的決心

圖為亞大職治系同學,在南加大實習時,參與職能科學課程。
圖為亞大職治系同學,在南加大實習時,參與職能科學課程。

亞洲大學職能治療系3位同學,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由職治系吳姿誼老師帶隊,前往全美國職治系排名第一的南加州大學(USC)實習1個月,除參與職治研究所的課程外,也參訪醫療中心等,深入了解美國對職治的高度重視,更堅定未來投入職治的決心。

吳姿誼老師表示,3位同學在南加大學全球倡議中心(Global Initiatives)實習,參與職治研究所課程。美國由於地域廣闊,自駕汽車為主要的交通方式,同學實地觀察在臨床上,職治師如何教導中風患者轉位技巧,將復健目標設定為「提升自主駕駛能力」,這在台灣較為罕見。另外,也協助該中心的負責人Daniel Park教授,舉辦多場大型活動,與當地同學交流。

圖為亞大職治系同學,在南加大實習時,參與轉位技術練習。
圖為亞大職治系同學,在南加大實習時,參與轉位技術練習。

在參訪南加大學Keck醫療中心過程中,由臨床職治師向亞大同學介紹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輔具應用等,美國的職治是散布在醫院各科室,由治療師視病人需求,提供以個案為中心的職能治療介入,有別於台灣醫院將職能治療集中在特地區域。

當地職治師Cindy指出,南加大醫療體系強調團隊合作,無論哪個科別的醫師遇到問題,都會照會職治師協助解決。1位正在接受治療的老先生,分享自己的手術經歷、如何通過職治克服術後問題。參與實習的張景程同學說,實地實習和參訪後,對美國在職治上的高度重視印象深刻,這更加堅定了未來投身職治的決心。

圖為亞大職治系同學,參訪南加大的小兒職能治療室。
圖為亞大職治系同學,參訪南加大的小兒職能治療室。

林沂沛同學說,在美國發現職治師在轉位過程中,會盡量減少直接碰觸患者的腰、臀部和肩胛骨等敏感部位,更不會以拉褲頭方式幫助病人維持平衡,以免造成不適。不同的文化、價值觀和社會期望的差異,影響職能治療的操作,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議題。

亞大同學查覺南加大的職能科學課程,上課老師鼓勵同學多多參與討論的教學方式,感到印象深刻,鄭宇涵同學說,經過激盪交流後,更深入理解了職能治療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