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聽語系,舉辦「全國兒童語言障礙研習會」

  • 2024-01-30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4年

針對兒童語言、語音、閱讀障礙及雙語能力評估與治療等,分享研究成果和臨床經驗,學員參與踴躍

圖為亞大聽語系舉辦「全國兒童語言障礙研習會」,參與學員認真聽講。
圖為亞大聽語系舉辦「全國兒童語言障礙研習會」,參與學員認真聽講。

亞洲大學聽力暨語言治療系創立7周年,為促進研究與臨床應用的資源整合,特舉辦「全國兒童語言障礙研習會」,邀請國、內外大學兒童語言障礙專家學者,針對兒童語言、語音、閱讀障礙及雙語能力評估與治療等面向,分享研究成果和臨床經驗。吸引130多位全國各地臨床督導、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特教老師、聽語相關系所同學參與。

亞大聽言系主任盛華表示,投入臨床服務的聽力師、語言治療師人數,有持續上升趨勢。該系重點為培育聽語專業人員,教學目標更強調於基礎理論、最新研究及臨床應用的整合,藉以提升臨床服務之專業技能,以提供民眾更良好的服務品質。因此,由系上張顯達講座教授規劃以華語為母語、雙語兒童的語言障礙、語音障礙之評估與治療方法為主題的研習會。

參與研習會講者具備兒童語言障礙各領域專長,包括:美國紐約城市大學雷曼學院聽語科學系許思喬老師、亞大聽語系張顯達講座教授、簡欣瑜、王玉賢2位老師、中山醫學大學聽語系林珊如老師、馬偕醫學院聽語系鍾玉梅老師。

圖為研習會學員,參觀亞大聽語系吞嚥實驗室。
圖為研習會學員,參觀亞大聽語系吞嚥實驗室。

張顯達講座教授指出,台灣的外籍配偶人數逐漸增加,異國婚姻容易因語言隔閡的影響,潛藏兒童教養的危機,尤其是兒童在語言發展過程中,可能會有語言理解及表達困難,導致後續在學校團體、社會群體中有更明顯的融入問題。聽語專業人員對於雙語兒童的能力評估、治療層面的專業技能,也需持續更新。

盛華主任說,「兒童語言障礙研習會」著重於理論與實務結合,特別以語言治療師和相關專業人員為主要對象,期盼藉由研習會在多方交流下,了解最新的治療方法和評估技術,激發聽語專業人員的創新思維、專業成長。參與學員會後反映,都給予滿意評價,都說演講內容多元豐富、得到很多新知,期待亞大未來能多多舉辦類似的研習會,且延長演講時間。日後會將各項建議納入評估,並持續致力於聽語相關教育及研究。

圖為亞大聽語系「全國兒童語言障礙研習會」,參與學員踴躍,講者、學員合影。
圖為亞大聽語系「全國兒童語言障礙研習會」,參與學員踴躍,講者、學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