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設計學院「頂石課程」,邀請3位設計總監演講;發明中心邀請金屬工業研究中心博士演說

韓世國、洪嘉聯、劉經緯設計總監,分享設計理念、如何對待設計系畢業專題製作。陳靖惠博士談「利用大數據引導產業發展」

圖為金屬工業研究中心陳靖惠博士,談「利用大數據引導產業發展」。
圖為金屬工業研究中心陳靖惠博士,談「利用大數據引導產業發展」。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為使同學的畢業專題製作,可以擴大設計學習範疇與體驗到技術教育模式,開設「頂石課程」(Capstone Course),首堂課邀請韓世國、洪嘉聯、劉經緯3位設計總監專題演講;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則邀請金屬工業研究中心陳靖惠博士談「利用大數據引導產業發展」,教導透過數據分析方式快速了解產業,掌握關鍵。

亞大副校長兼創意設計學院院長陳啟雄表示,Capstone(頂石)指的是建築物在完成前,最頂端和最後一塊石頭,用以穩固整體建築結構,使其順利完成。在高等教育脈絡下,頂石課程指大學教育最後接受的學習經驗,使學生能夠統整與深化大學所學,讓學習穩固完成,並與業界接軌。將頂石課程帶入畢業專題製作, 提升前瞻設計研究及設計實務技巧的專業能力,才能培育出頂尖設計人才。

韓總監介紹如何將優質的設計融入使用者的生活中,透過設計趣味,能讓使用者的生活,感受到設計的豐富性及趣味性,他並說明永續循環材料與設計的專業。

洪總監以「東方心西方器」的品牌精神爲初衷,强調環保與美學之綠設計,研發新産品,運用在地素材,例如木、竹、陶瓷、玻璃、矽膠等,整合帶動傳統産業正向發展,將工藝與設計美學推向國際市場。

劉總監提及,藉由1件設計案,享受到創作過程,還能接觸到文化、歷史,是非常熱血的事。在用色大膽的西式畫風下,融合東方元素,可以創作成為文化底蘊飽滿的作品。

亞大視傳系主任陸蕙萍指出,能够藉由業師的加入,整合與深化學生4年所學。同學能透過業師指導的學習經驗,有助於擔任較複雜的商品設計項目。商設系主任龍希文期望藉由頂石課程能擴展同學的視野,培養設計産業所需要的實務設計能力。

另外,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邀請金屬工業研究中心陳靖惠博士談「利用大數據引導產業發展」。陳博士以食品機構產業為例,談及台灣在國際市場表現、台灣市佔率需求分析、如何找到潛在買家與競爭者等。除此之外,未來至關的重要策略思維,如:共創研究、未來資源累積、跨領域時代,市場調查與行銷企劃等,幫助企業創造價值的效益,除了產品獨特性與企業形象樹立,還有影響產業未來趨勢像是:數位轉型、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循環經濟、AI人工智慧,都是企業面臨的挑戰。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表示,結合未來大數據分析與永續發展SDGs趨勢之探討,設計可以做出差異化,但如何發揮極大值,是值得去思考的方向,也是未來大家可以努力的目標。

圖為韓世國總監,談「品牌能量與永續設計」。
圖為韓世國總監,談「品牌能量與永續設計」。
圖為洪嘉聯總監,談「東方心西方器」的設計精神。
圖為洪嘉聯總監,談「東方心西方器」的設計精神。
圖為劉經緯總監,談「在地元素融入創作」的設計理念。
圖為劉經緯總監,談「在地元素融入創作」的設計理念。
 
圖為亞大設計學院「頂石課程」,亞大副校長陳啟雄(前排左4)、與演講者3位設計總監劉經緯(前排左3)、洪嘉聯(前排左5)、韓世國(前排左6)及參與師生合影。"
圖為亞大設計學院「頂石課程」,亞大副校長陳啟雄(前排左4)、與演講者3位設計總監劉經緯(前排左3)、洪嘉聯(前排左5)、韓世國(前排左6)及參與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