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系指導溪湖高中專題寫作課程,獲「全國小論文寫作比賽」甲等

  • 2023-04-11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3位同學的「高中生對青少年憂鬱症的了解程度調查」作品得獎,同學興奮說:「這堂課收穫多、又得獎,很有成就感!」

圖為亞大護理系周佑珊老師(站立者),在溪湖高中教導專題寫作。
圖為亞大護理系周佑珊老師(站立者),在溪湖高中教導專題寫作。

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協助溪湖高中推展優質化課程,開設「醫護類專題寫作」選修課程,由護理系王誱竩、周佑珊及李麗君老師,以健康相關議題為主軸,引導學生運用實證資料佐證專題論點,再透過小組合作完成專題。其中,有3位同學的「高中生對青少年憂鬱症的了解程度調查」作品,榮獲「111年度全國小論文寫作比賽」甲等。得獎同學興奮表示:「這堂課收穫多、又得獎,很有成就感!」

亞大護理學院長吳樺姍表示,108年新課綱,重點在培養高中生三面9項的核心素養,這次亞大護理系教師與溪湖高中攜手,提早讓高中生體驗大學的創新教學法,培養同學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有助於核心素養紮根銜接大學課堂。

圖為在溪湖高中醫護類專題寫作課程,學生分組提出專題主題。
圖為在溪湖高中醫護類專題寫作課程,學生分組提出專題主題。

護理系3位老師,運用亞大教學特色「專題導向學習法」(Project-based learning)導入課程,並透過期末成果發表學習專題製作與發表,增進高中生對健康議題的深入瞭解,溪湖高中學生學習主動、反應熱絡。

得獎邱同學指出,這門課程每一單元,都是前所未有的學習經驗,小組合作先找出有興趣的健康議題、確認專題寫作的主題;再去強化蒐集文獻能力,並擬出專題寫作的架構;接著,再完成問卷,學會如何統整回收數據;再以數據分析撰寫專題結論,完成專題寫作報告。印象最深刻的是學會簡報設計技巧與訣竅,「這堂課讓我收穫多,還能參加比賽得獎,非常幸運由亞大護理系老師指導專題寫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