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系舉辦「2024 BLS醫護急救大作戰」營隊

  • 2024-02-17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4年

有香港高中生來校當1日護理師,體驗真人散骨拼圖、手術實境秀及偽傷口製作,一窺醫護世界奧妙

圖為參加急救營的學員,仔細穿上外科手術衣帽,體驗1日護理師。
圖為參加急救營的學員,仔細穿上外科手術衣帽,體驗1日護理師。

亞洲大學護理系,寒假期間舉辦一連2天的「2024 BLS醫護急救大作戰」營隊活動,報名踴躍,經篩選出48位高中生參加,還有香港學生也來參與。營隊豐富的體驗課程,讓學員深入認識醫護工作,不少人反映,堅定了未來想就讀亞大護理系的意願及方向。

這次營隊以「創傷急救」為主題,營隊首日,學員們體驗人骨拼圖競賽、手術實境秀及創傷縫合課程操作。亞大學士後護系方維翎老師講解人體解剖,並舉辦真人散骨拼圖競賽,學員運用團隊合作技巧,拼湊人體全身200多根散骨,深入了解人體結構與組成。

護理系彭逸稘老師則帶領學員進行創傷團隊模擬手術情境的體驗,介紹最新的微創手術室設備及機器人輔助開刀情境,讓高中生仿佛置身於現實手術場景中,學習手術室專用外科無菌手術衣帽的正確穿脫技能、外科無菌刷手法,體驗外科手術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深入了解手術室的工作流程。

圖為在學習人體解剖後,小組學員團隊合作、拼湊人體全身200多根散骨。
圖為在學習人體解剖後,小組學員團隊合作、拼湊人體全身200多根散骨。

接著,學員體驗創傷傷口縫合情境,透過課程學習創傷的種類、機轉、縫合器械、縫線運用以及偽傷口製作等。讓他們直呼這次的營隊太精彩,在成功完成「安妮」手上的傷口縫合時,更有滿滿的成就感,也更確定未來就讀護理學系的意願及方向。

營隊次日,進行基本生命支持術(BLS)證照訓練,讓學員學習BLS技能並取得BLS證照。彰基急重症團隊指導基本救命術、異物梗塞處理法、止血包紮與骨折固定,讓每位學員能動手操作各項基本救護技能及正確急救步驟,所有人都順利取得BLS證照。

溪湖高中謝同學說,穿上手術服的體驗感覺很興奮,平日只有在電視上見到的手術室場景、醫護人員專業、快速的穿上手術服,沒想到輪到自己操作時,卻是手忙腳亂,幸好經過亞大護理教師、學長姐細心指導後才完成。這次營隊不僅讓他學到了寶貴技能,也深入了解醫護行業的專業價值,期待著未來能夠考上亞大護理學系,成為優秀的護理師。

圖為學員為「安妮」縫合傷口的擬真體驗。
圖為學員為「安妮」縫合傷口的擬真體驗。

亞大護理學院長吳樺姍表示,亞大護理學系首創國際護理、臨床護理和銀髮智慧照護三特色系組,擁有豐富的學習資源。學院新創未來護理中心暨元宇宙基地,設有智慧床邊照護系統、護理資訊臨床思維系統、護理站智能觸控電子白板、遠距智慧護理工作車、智慧照護機器人TEMI、智慧擬真高階模擬人等,透過機器人照護、AR/VR元宇宙、情境擬真、VR PBL、虛實整合等創新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對智慧科技在醫療照護上的潛力有更深刻認識,並在虛實整合空間中盡情發揮創意。且有各類型智慧擬真高階模擬人,如:產婦Victoria、成人Kelly及Anne等提供不同照護情境演練,豐富了學生的臨床體驗。

吳樺姍院長指出,亞大護理系保障學生考照、就業,年年護理師國考通過率皆在九成以上,遠高於全國平均考照率,學生在校期間可申請1年13萬元亞大附醫護理獎助學金,讀4年最高可領52萬元,等於免學雜費、住宿費,考取護理師後,可到亞大附醫總院及豐原分院工作,就學、就業一條龍!

圖為亞大護理學系彭逸稘老師(左1)帶領學員體驗手術情境,與參與高中生合影。
圖為亞大護理學系彭逸稘老師(左1)帶領學員體驗手術情境,與參與高中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