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護理系4位同學,獲教育部學海補助出國,參加日本高齡照護實習

  • 2023-09-14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到日本伸江福祉會長照機構實習,學習台、日在社福制度差異性,應用在長照專業實務

圖為亞大護理系同學,參與日本本鵠沼團體家屋活動。
圖為亞大護理系同學,參與日本本鵠沼團體家屋活動。

亞洲大學護理系4位同學,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出國,到日本神奈川縣的伸江福祉會長期照護機構實習1個月。除了觀摩日本超高齡社會的長照制度與運作模式,了解日本特有的介護保險,學習自立支援、高齡者失智症照護、人體工學照護、意思決定支援等知能;並參訪日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住宅、失智症團體家屋、安寧療護等照護單位,從中學習台、日在長照與社福資源的差異性,應用在長照專業實務上。

日本伸江福祉會理事長高田益江表示,該會經營理念為是希望提供高齡者良好的環境,讓長輩在漫長旅途上的有快樂開始和圓滿結束。亞大同學在伸江福祉會所屬之老人特養機構、失智老人團體家屋、日間照顧中心等單位實習,參與多面向的長照服務。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指出,日本進入超高齡社會,超過65歲以上的長者已達3,600萬人,是台灣總人口的1.6倍;在人口快速老化下,照護人力短缺,讓照護變得更嚴峻。日本政府和民間都意識到,促進科技產品的應用以改善人力短缺,是不可或缺的解方。同學在實習過程中,可以深入了解日本的長者全人照護制度。

圖為亞大護理系同學,參與円行團體家屋巡診,與醫護人員合影。
圖為亞大護理系同學,參與円行團體家屋巡診,與醫護人員合影。

護理系熊乃歡老師規劃此次的日本高齡照護實習,訪視同學在日本的實習場域和生活適應情形,並與伸江福祉會小野設施長夫婦溝通,瞭解機構的營運狀況與相關人力需求,進一步建立後續合作模式。

護理系張濰彤同學說,實地在日本長照機構觀摩照顧工作者的專業知識、技術與對長輩的態度,學習到如:自立支援、零約束…等新的照顧觀念。採用床邊感應器、各式機械浴等新的科技設備,能實踐人性化的照顧服務,維護長者自尊。

讓亞大同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見習了加藤忠相所創辦「葵照護」模式的照護機構,具有小規模、多機能住宅,及結合自立支援與社區參與的特色。在「葵照護」的長輩們可以隨心做像:畫畫、打牌等日常活動,行動不被約束。此外,機構不設立圍牆、融入周圍社區中,社區居民和小朋友都會到機構內,與長輩互動。除了守護尊嚴老年生活外,也打破與社區居民的隔閡與距離感,值得台灣長照體系參考。

圖為海外護理實習結業式,由伸江福祉會授課教師頒予亞大護理系同學結業證書。
圖為海外護理實習結業式,由伸江福祉會授課教師頒予亞大護理系同學結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