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資工系同學發表「量子傅立葉轉換的趨勢」研究成果

梁鈞奕同學,參加「2022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研討會」,發表多元探討量子傅立葉轉換的應用方向,引起與會人士興趣與討論。

圖為資工系同學梁鈞奕(左),在台灣的研討會上,發表量子傅立葉轉換的應用方向。
圖為資工系同學梁鈞奕(左),在台灣的研討會上,發表量子傅立葉轉換的應用方向。

亞洲大學資工系同學梁鈞奕,參加「2022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研討會」,發表「量子傅立葉轉換的趨勢」研究成果,多元探討量子傅立葉轉換的應用方向,可以用於影像處理、光學和核磁共振等領域。他的研究也引起與會學者的興趣,紛紛找他進一步討論。

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致力於推廣量子計算相關研究和應用,促進產業界和學術界之間的交流。「2022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研討會」吸引台灣各地的企業、研究院和大專院校學者參與,希望為台灣的量子技術圈作出貢獻。

該協會理事長張慶瑞表示,由於「量子」這個詞被滥用,目前市面上與量子有關的商品大致可以分為3類:①掛羊頭賣狗肉,名字是量子,卻與量子無關;②舊瓶裝新酒,尺寸微小,但技術仍然是原來的;③利用疊加態和糾纏態兩種特性的量子技術,才是目前新世代的量子電腦。

鴻海董事長劉楊偉指出,台灣對量子科技存在1個迷思,認為在半導體製程方面具有優勢,所以在發展量子科技一定會領先。實際上,量子計算的核心在於量子疊加和糾纏,這不是單純靠先進的半導體製程就能達成,面對量子科技的崛起,不能沿用過去的心態和思維。

梁鈞奕同學在研討會上發表了有關量子演算法的研究成果,針對量子傅立葉轉換(Quantum Fourier Transform)的趨勢做出分析和討論。他提出該領域近年來確實是熱門議題,量子傅立葉轉換可以用於影像處理、光學和核磁共振等領域,期待未來量子演算法的發展會更加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