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通識中心舉辦「文學嘉年華」系列講座

  • 2023-04-12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6位專家學者從宗教、溝通表達、學涯規劃、自我挑戰、動物保護等主題分享,提升同學多面向學習興趣

圖為林茂賢教授介紹媽祖信仰的由來。
圖為林茂賢教授介紹媽祖信仰的由來。

亞洲大學由通識教育中心、深耕計畫辦公室,舉辦一系列「文學嘉年華」講座,邀請民俗專家林茂賢教授、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鼎爍傳媒公司負責人王方君、山域教育推行者理事長江秀真、生命教育動畫作家周凡和動保專家湯宜之等6位專家學者,從宗教、溝通表達、學涯規劃、自我挑戰、動物保護等主題分享,提升同學多面向學習興趣。

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希望透過這次「文學嘉年華」講座,6位演講者的經驗分享,讓學生觀察到人生中的各種不同面向,學習到如何面對挑戰和追求夢想,並且深植愛護地球、愛護自己的觀念。

圖為鈕則勳教授談「細膩溝通邁向成功職場」,與台下同學互動。
圖為鈕則勳教授談「細膩溝通邁向成功職場」,與台下同學互動。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主任林茂賢談「大甲媽祖的社會關懷」,介紹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遶境的異同,沿途信眾提供飲食、住宿等各式服務,特有的宗教特色,展現台灣人最溫暖的一面。他指出,這些民俗活動實際上是一種集體心靈治療,能幫助人們緩解焦慮和壓力。他鼓勵大家多參與這類活動,因為宗教奉獻自我的背後,其實都是信眾對家人的愛。

文化大學鈕則勳主任談「細膩溝通邁向成功職場」,他強調溝通中語調、非語言溝通的重要,分享如何傾聽對方、表達觀點、以細膩方式與他人互動等人際溝通的技巧和經驗。他認為在職場中,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幫助人們更輕鬆處理問題和達成目標,能在職場中有好的發展。

圖為亞大校友王方君(前),與參與講座同學合影。
圖為亞大校友王方君(前),與參與講座同學合影。

亞大校友王方君分享「我在亞大吃飯的那些年,養成的創業技能」,提到大學時期最高紀錄同時打7份工,打工和上課如何幫助她成功創業。她鼓勵學弟妹要給自己一些挑戰,能夠提高自身能力和增加經驗。她說:「對於工作,沒有喜歡或不喜歡,只有該做或不該做,只要有夢想,並勇於嘗試,就有可能實現。」

江秀真理事長是第1位登上聖母峰的台灣女性,她談「攀登生命的高峰─熱情不減,夢想不滅!」提到自己在登山過程中身心的磨難,受傷後如何用意志力繼續攀登。她勉勵同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千萬不能放棄,要堅持追求夢想。她還有一個遠大計畫,就是籌辦台灣第1所登山學校,透過登山教育減少山難發生,將台灣山林的美好與雄壯,讓全世界知道。

圖為勵志演說家周凡(左3),邀請同學上台一起學習國標舞。
圖為勵志演說家周凡(左3),邀請同學上台一起學習國標舞。

勵志演說家周凡談「翻轉逆境,超越極限」,分享從小時候體弱多病、被霸凌的經歷中,學會勇敢面對挑戰,在學習潛水、飛行傘、騎車環島和國際標準舞的艱辛歷程。5位同學跟隨他的示範上台學習國標舞,現場氣氛熱絡。

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湯宜之老師,談「不願面對的畜產知識」,她說,台灣土地狹小,友善動物飼養會造成食物成本提高,但如果不關心自己吃下去的食物,就是交出食物的主控權。她以豬肉冷鏈系統、雞蛋友善飼養為例,不支持豬肉人道屠宰與全程冷凍設備的結果,不讓豬隻歷經活體拍賣的痛苦,消費者也會吃下腐肉,危害食安;血汗養雞場的母雞,生的蛋也不夠健康。她鼓勵同學嘗試創作,感人的文學可以讓讀者對動物福祉更有同理心。

這場「文學嘉年華」,獲得亞大師生熱烈回響,同學表示,透過這幾場演講,得到了啟發和勉勵,也會努力追夢,希望實現自己的夢想。也有同學說,希望繼續舉辦這樣的活動,能夠擴展視野,明白文學不僅限於文字,更在於生活。

圖為江秀真理事長(左2),與(由左而右)亞大陳正平、賴昭吟、王晴慧國文老師合影。
圖為江秀真理事長(左2),與(由左而右)亞大陳正平、賴昭吟、王晴慧國文老師合影。
圖為湯宜之老師分享「不想面對的畜產知識」。
圖為湯宜之老師分享「不想面對的畜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