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連10年獲選為「辦學績優成長大學」

  • 2024-03-15
  • 公共事務中心

《Cheers》雜誌評語:亞大以AI推動方向,對潮流的變化反應速度非常快

圖為亞大副校長鄧成連(左)受獎後,與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合影。
圖為亞大副校長鄧成連(左)受獎後,與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合影。

亞洲大學獲選為「2024大學辦學績效成長大學」,已連續10年上榜。天下《Cheers》雜誌評語指出:亞大以AI為學校推動方向,對潮流的變化反應速度非常快;積極與業界合作推動全校AI人工智慧的通識、跨領域與體驗等學習,培育學生人工智慧的應用能力。由亞大副校長鄧成連3月15日代表受獎。

天下《Cheers》雜誌表示,這項調查是針對國內140所大學校長發放問卷,並請其推薦3所近年來辦學績效明顯進步或成長的大學,共有106位大學校長推薦1到3所不等大學,共有18所大學入榜。

《Cheers》雜誌指出,今年上榜的學校為何受青睞?有3個關鍵字,即:產學鏈結、落實永續、彈性創新。這份調查中,有近7成校長認同當前大學教育因應生成式AI的出現,正遭逢10年來最大的顛覆與衝擊 。而亞大入榜主因之一,正是因為以AI為學校推動方向,董事會有前瞻性與決策指導能力,對潮流的變化反應速度非常快。積極與業界合作推動全校AI人工智慧的通識、跨領域與體驗等學習,培育學生人工智慧的應用能力。

圖為天下雜誌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右),頒獎給亞大副校長鄧成連。
圖為天下雜誌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右),頒獎給亞大副校長鄧成連。

評語又指出:亞大持續招聘各領域國際知名學者擔任講座,提升師生視野與學校知名度。亞大成立大數據、AI人工智慧、金融科技與區塊鏈、3D列印醫療研發、半導體等學術研究中心,提升師生研究能量。

頒獎人天下雜誌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表示,這項評比即將邁入第10年,評分標準也變得比以前更嚴格。分析目前各大學使用生成式AI現況,以舉辦AI工作坊、線上和線下課程、成立學習中心、將生成式AI導入課程為主,而根本應該是要以人為本而非科技、所有領域師生都要有資訊素養、AI應以幫助教學為目的,而且要注重數位平權。

亞大副校長鄧成連代表受獎,他表示,亞大邁向「世界最佳大學」新里程碑,且各項學科排名領先,顯示辦學績效獲國內外肯定。亞大連續10年獲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HE)「世界最佳大學」排名,在「2024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有3大領域表現突出,全台私大第1,另有2大領域排名私大第2;並有19位教授榮登「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要持續創新,朝世界一流大學目標邁進。

鄧副校長指出,亞大打出「AI的亞大,是培育智慧醫療大健康產業的搖籃!」面對生成式AI時代的來臨,從教學、研究、產學等不同面向,多管齊下做了很多努力,在蔡進發校長帶領下,全校投入生成式AI教育,設亞馬遜AWS「雲創學院」、輝達NVIDIA國際證照班,與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兩個實驗室合作、設美國超微半導體「AMD邏輯及運算實驗室」,推展人工智慧課程、研究、產學等,讓老師和學生都能夠熟悉這個新的人工智慧技術,運用在教學上、學生的學習、研究,及在產業的合作,率先掌握未來趨勢。

圖為亞大副校長鄧成連(右6),與獲獎大學校長與代表合影。
圖為亞大副校長鄧成連(右6),與獲獎大學校長與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