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選出11位「111學年度優良班級導師」

  • 2024-01-10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獲獎老師:重點在建立師生開放的溝通管道、陪伴支持學生安心在校就學

亞洲大學「111學年度優良班級導師」名單出爐,共選出6位校級優良班導師、5位院級優良班導師。老師們的共同心聲是,必須積極建立師生間開放的溝通管道,傾聽學生面臨的問題與生活經驗,並釋出關懷與同理,才能建立師生間的信任關係,陪伴他們安心就學,畢業展翅高飛。

此次獲獎的校級優良班導師有:保健系王智弘、財金系簡智崇、職治系吳姿誼、護理系鄭怡娟、健管系林冠含、幼教系張宥沁等6位老師。院級優良班級導師為:物治系李茵、財法系陸敏清、室設系林佳慧、時尚系林卿慧、心理系張瀚云等5位老師。

保健系王智弘老師表示,同學們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學習歷程,身為導師要透過扮演不同角色來協助同學,有時成為傾聽者,有時扮演夥伴角色,一起討論如何面對與解決問題;偶而讓同學们換位思考,體會由不同角來觀察人、事、物,學習如何圓融處理事情、待人接物,當1個不一樣的大學生。

財金系簡智崇老師指出,獲得班級同學的信任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如果導師平常就有計畫性投注心力在關心同學們的生活、課業狀況,當同學遇到突發狀況時,第一時間就想到聯絡導師,建立彼此信賴關係。

職治系吳姿誼老師說,班級經營的出發點著重在「我想要的大學生活」,建立班級相簿、舉辦新生理財座談、畢業生與新生座談、班遊、野餐。配合學校的運動會、合唱比賽,來提升班級凝聚力。當同學對於校園、學系、認同,就會主動找到資源與力量。

護理系鄭怡娟老師表示,班級經營首重建立尊重、信任的文化,尊重學生的意見,鼓勵開放式溝通,並創建安全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們感到舒適地表達自己。其次是積極聆聽、回應同學需求,幫助建立更緊密的師生關係。

健管系林冠含老師指出,擔任導師的時間裡,致力於營造積極、支持、充滿愛的班級環境。做學生的朋友,建立互信互助的關係,尊重每位學生的獨特性。讓校園成為知識傳播的殿堂,更是充滿愛與照顧的大家庭。

幼教系張宥沁老師說,善用溫和而堅定的態度,引導與陪伴著孩子,放手讓他們走自己的路,堅信「老師的賦權,才是最好的成全!」唯有如此,同學才能學會負責,踏上勇於探索生命的旅程,找尋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

圖為(由左至右)獲校級優良班導師的簡智崇、張宥沁、吳姿誼、林冠含、王智弘5位老師。
圖為(由左至右)獲校級優良班導師的簡智崇、張宥沁、吳姿誼、林冠含、王智弘5位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