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邀請政大學務長蔡炎龍,線上談「ChatGPT原理與教學上的應用」

  • 2023-03-07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蔡學務長:AI時代最重要是「問好問題」,才能讓ChatGPT發揮功力。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中),邀請政大學務長蔡炎龍(右上),以「ChatGPT 原理與教學上的應用」為題線上演講。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中),邀請政大學務長蔡炎龍(右上),以「ChatGPT 原理與教學上的應用」為題線上演講。

ChatGPT浪潮席捲全球,亞洲大學創國內大學之先,舉辦ChatGPT論壇、講座。亞大校長蔡進發邀請政治大學學務長蔡炎龍,以「ChatGPT 原理與教學上的應用」為題線上演講,吸引200多位亞大師生實體和線上參與。蔡炎龍學務長說,如何下對指令是關鍵,AI時代最重要的就是「問好問題」,問對問題才能讓ChatGPT發揮正向功力。

蔡校長表示,蔡炎龍博士為政大應用數學系副教授、美國爾灣加州大學(UC Irvine)數學博士、現任政治大學學務長,專業領域包含: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及熱帶幾何。面對未來AI的衝擊,ChapGPT對大學、產業都帶來巨大的影響,如何讓ChapGPT發揮最大功能,應用在教學、課程中,是亞大師生都要去學習的。

蔡炎龍學務長示範讓ChatGPT介紹自己,發現如果指示過於廣泛,ChatGPT的回應會錯誤百出。他說,科技的前衛仍須倚賴人類的善用,才能達到最佳效益。對於這波勢不可擋的生成式AI浪潮,「以前有midjourney擔任課程助理協助生成插畫,現在還多了ChatGPT幫助老師備課」,關鍵是如何下對指令,AI時代最重要的就是「問好問題」,問對問題才能讓ChatGPT發揮正向功力。

圖為政大學務長蔡炎龍(右上)以各種ChatGPT使用範例,說明下對指令的重要性。
圖為政大學務長蔡炎龍(右上)以各種ChatGPT使用範例,說明下對指令的重要性。

蔡炎龍學務長指出,ChatGPT雖能產生類似人類使用的文本,卻沒有自己的意識,是運用前面的字彙,去預測下1個字彙的生成模型來產出回答,為了讓生成語言更有變化,生成模型依機率分布決定所產出的文字,運用數學找出可循的規則,並透過真人示範、評分系統等,來達到生成式AI的強化學習。

蔡炎龍學務長說,GPT-3精讀了約4990億個字,如果一個人每天花30分鐘閱讀,每分鐘閱讀250個字去換算,一般人要活9415次,才能讀完目前ChatGPT所讀過的文本;由此來看,人類並不需要與科技較勁,只要能掌握原理並創新應用,就能提升工作、學習效能。例如,可以讓ChatGPT擔任助教,撰寫抽獎程式、幫忙閱讀文獻、撰寫教學大綱、扮演療癒系機器人等,只要能學會有效引導AI,就能讓科技的運用有無限可能。

針對有部分國外學術單位禁用ChatGPT,有老師詢問使用ChatGPT的文本作為創作,是否構成抄襲?蔡炎龍學務長回應,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業界會期待員工能善用科技並掌握資源,與其禁止勢不可擋的科技,不如正向思考如何引導學生正確使用工具,對學生未來銜接就業更有幫助。新科技帶來便利,同時也衍生過往不存在的倫理、法律等議題,期待各領域專家學者共同探索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