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醫健學院同學參訪台北輔具展

  • 2023-05-09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物治、職治、聽語系同學透過體驗,了解復健輔助科技的創新,精進專業知識

圖為亞大物治系同學,在輔具展中體驗測速輪椅。
圖為亞大物治系同學,在輔具展中體驗測速輪椅。

亞洲大學醫學暨健康學院長吳俊忠,帶領上百位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聽語治療3系同學,7日前往台北參與一年一度在南港展覽館舉辦的輔具展,讓同學親身體驗各種輔具的操作,深入了解不同類型輔具對身障者生活功能的協助。同學說,除了開拓了對輔具創新的眼界外,也期許能精進自我的專業素養,未來進入職場後貢獻所長。

吳院長表示,今年輔具展主題為「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由190家國內外知名輔具長照品牌,共530個攤位、展出超過3000款最新輔具長照設備及智慧照顧方案。瞭解復健輔助科技的創新,對於物治、職治、聽語3系同學十分重要,希望透過參訪、實際體驗操作,讓同學對不同類型輔具協助提高身障者的生活功能,有更深刻的認識。

其中,最吸引亞大物治系同學的就是運動復能復健、AR/VR互動式體感運動,藉由輔具的幫忙,身障者也可以從事競技類的運動賽事;具備站立訓練、步態訓練、移位功能的移位步行訓練機,大大提升了身障者獨立生活的能力。

圖為亞大職治系同學,在輔具展中體驗樂活認知訓練機。
圖為亞大職治系同學,在輔具展中體驗樂活認知訓練機。

在這次展覽中,展示最多的輔具就是電動輪椅,職治系同學體驗不同設計的電動輪椅,對協助身障者移動能力的差異性;使用「樂活認知訓練機」,學習如何協助高齡失智症長輩,提升認知與手眼協調功能。

聽語系同學參訪了幾家訴求「溝通零距離」攤位,體驗了全世界第1款防汗、防水的充電式助聽器,可讓聽障者不再擔心汗水或濕氣損害助聽器,能夠安心自在參與戶外活動;宇康生科的「AI SPEAKER」,可以將口吃患者的語音,轉變成清晰正確的語音,讓患者可以無障礙直接溝通,讓同學對於科技應用在言語復健的發展更有興趣。

參訪行程結束後,學生們都說,參加輔具展除了開拓對輔具創新的眼界外,也期許能精進自我的專業素養,未來踏入職場,有能力為個案選配適切輔具,還能為輔具的設計貢獻所學。

圖為亞大醫健學院長吳俊忠(前排右1),帶領參訪輔具展的亞大物治系、職治系及聽語系同學合影。
圖為亞大醫健學院長吳俊忠(前排右1),帶領參訪輔具展的亞大物治系、職治系及聽語系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