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食安中心,再獲2項「2023新創精進獎」

  • 2023-12-06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亞大連續5年獲「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16獎,食安中心相關晶片技術連獲10獎

亞大累計5年,獲16項「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與亞大食安中心主任蔣育錚合影。
亞大累計5年,獲16項「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與亞大食安中心主任蔣育錚合影。

亞洲大學食安中心主任蔣育錚教授研發團隊,今年再以「檢測晶片」、「溫度管控晶片」技術,榮獲2項「新創精進獎」,連5年獲10獎。亞大全面推動AI教學研究,在AI生技、醫療技術方面成果豐碩,累計5年共獲16項「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於民國92年創立「國家新創獎」,表揚在生技製藥、新醫療技術、醫療器材及設備等領域,具有創新特色、技術優勢、應用策略等優異表現。

亞大食安中心蔣主任研發團隊,2021年以「無線傳能即時感溫監控半導體晶片於食品安全之開發與應用」、「益生菌及病原菌之基因探針、引子及生物晶片之開發與應用」兩項研發技術,獲「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接著,再精益求精提升檢測技術,連續2年以「檢測晶片」、「溫度管控晶片」技術,各獲2項「新創精進獎」。

圖為亞大食安中心主任蔣育錚(左4)研發團隊,今年以「檢測晶片」、「溫度管控晶片」技術再獲2項「新創精進獎」,已連5年獲10獎。
圖為亞大食安中心主任蔣育錚(左4)研發團隊,今年以「檢測晶片」、「溫度管控晶片」技術再獲2項「新創精進獎」,已連5年獲10獎。

蔣主任表示,亞大食品安全團隊研發技術,有國科會跨領域「五+二」、產業創新「建構安全的食品體系:供應鏈透明化」旗艦計畫的支持,目的是建立整合性的食品安全、溯源追蹤、生物晶片及其人工智慧系統之開發與應用。其中,「檢測晶片」,具有快速、多功能、免標誌等優點,可利用於新興病毒、傳染病、食品病毒、病原菌快速檢測,為新興跨領域食品安全科技平台,結合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數位軟體與食品安全技術等,協助促進食品安全、保護國民健康。

蔣主任指出,「溫度管控晶片」已與國內知名食品餐飲業者合作,進行食品安全及冷鏈管理自動化技術的開發,可作為食品安全、物聯網與人工智慧之重要虛實整合介面,應用於食品安全的監管與控制,用途十分廣泛。晶片相關技術可以從食品源頭到消費者端,進行連續、不間段的監測工作,也可跨領域、跨國進行原物料食品安全管控,為目前許多技術無法比擬的。

蔣主任說,研究團隊除獲得國科會支持、產學合作計畫外,相關研究技術也被國家研究資訊系統列為亮點介紹,受邀參加亞洲生技展、未來科技線上展等展覽。食安中心推動相關新興技術,以維護國人的健康與身體安全,減少食物浪費,促進食品的衛生與安全。未來更將以食品安全為核心,努力促進永續發展,為整體環境、社會、經濟帶來正面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