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量子計算研究中心」,邀請印度科學家Roopesh Mangal線上演講

  • 2024-01-15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Roopesh Mangal線上深入淺出說明量子運算、量子電路上應用

圖為印度科學家Roopesh Mangal(右上),線上深入淺出說明量子運算、量子電路上應用。
圖為印度科學家Roopesh Mangal(右上),線上深入淺出說明量子運算、量子電路上應用。

亞洲大學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系、「量子計算研究中心」,陸續舉辦3場量子科學與計算免費線上論壇,其中,人工智慧與量子計算雙重領域專家、印度科學家Roopesh Mangal以「量子線性求解器:揭示混合HHL演算法的強大功能以及與傳統 HHL的性能比較分析」為主題線上演講。

印度科學家Roopesh MangalRoopesh,目前在5G/6G通訊領域的先進研究單位愛立信研究中心(Ericsson Research)擔任資深資料科學家。他從量子力學的基本概念講起,介紹到量子運算的應用,深入講解量子機器學習中HHL Algorithm (Harrow–Hassidim–Lloyd algorithm)、及在量子電路上的應用;並從混合式Hybrid HHL演算法的強大功能與傳統 HHL的性能比較分析,深入淺出的說明量子學。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量子電腦是下個世代最重要技術,很可能於未來10年在人工智慧、藥物開發、氣候預測等應用領域,有相當的貢獻,並創造出驚人產值。全球有很多國家都投入大量資源研發量子電腦,這項科技關係到國家發展能力與國家安全。亞洲大學將持續培育人才,對外開班協助學術、產業界成長與創新。

亞大生醫學系特聘教授吳家樂指出,亞大「量子計算研究中心」,將協助學員降低進入量子電腦門檻,容易建置和改進量子演算法,培育量子領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