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USR計畫3案,獲「2023社會參與跨校共學聯展USR博覽會」最佳人氣獎

  • 2024-01-03
  • 公共事務中心

展現深耕USR計畫上的專業表現,萌芽型、深耕型計畫均獲獎

圖為亞大USR計畫團隊成員,在展覽現場合影。
圖為亞大USR計畫團隊成員,在展覽現場合影。

亞洲大學執行USR計畫再創佳績!日前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盛大舉辦的「2023社會參與跨校共學聯展USR博覽會」中,亞大USR計畫的3項專案:「食品安全與健康的守護者」、「學習不孤單:偏鄉AI雙語學伴培育」、「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包容社區:數位創新 x 護智處方 x 社會共融」,均獲得最佳人氣獎。

亞大永續辦公室副永續長張少樑表示,這次博覽會匯聚29所大學、45個計畫團隊參展,展現了豐富的跨校共學社會參與成果,亞大展現在深耕USR計畫上的專業表現,3項專案均獲獎。

其中,由亞大食安中心主任蔣育錚帶領的「食品安全與健康的守護者」萌芽型計畫,強調跨3系合作培育銀髮族食品安全與健康照護人才、毛小孩食品安全與健康照護人才,並推動食農教育。該計畫已成功辦理78件相關活動,參與人數達4345人次,共發表9件成果;在教學模式創新方面,取得93場、4525人次參與成果。

圖為亞大護理學院的「亞大樂齡照咖 生成式AI虛擬爺奶作伙玩」計畫,獲最佳人氣獎。
圖為亞大護理學院的「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包容社區:數位創新 x 護智處方 x 社會共融」USR計畫,獲最佳人氣獎。

亞大幼教系羅育齡老師主持的「學習不孤單:偏鄉AI雙語學伴培育」萌芽型計畫,與11間中彰投偏鄉與社區學校合作,致力於透過線上平台輔導陪伴學生學習語言。此計畫回應M型社會發展下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尤其是英語文、外語教育的需求增加。透過線上方式執行,讓學生能隨時隨地透過電腦與亞大學伴連線互動,並使用語言學習平台smartclass進行練習。該計畫招募、培訓20位亞大學生學伴,提供199位偏鄉與社區學校的國、高中生語言學習資源,共包含:英語、德語、法語等語言,這學期共結合7門校內課程、3場訓練工作坊培訓課程。

另外,亞大護理學院「永續高齡失智友善包容社區:數位創新 x 護智處方 x 社會共融」深耕型計畫,以「亞大樂齡照咖 生成式AI虛擬爺奶作伙玩」為主題,在博覽會上展示了該計畫6年來在台中市霧峰區深耕的成果。

張少樑副永續長指出,亞大長期深耕地方,以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致力於解決社區的健康、教育等重大議題。除此次獲獎的教育部補助的3項USR計畫外,也自行補助其他8項種子計畫,進一步擴大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圖為亞大「食品安全與健康的守護者」、「學習不孤單:偏鄉AI雙語學伴培育」2項計畫,獲最佳人氣獎。
圖為亞大「食品安全與健康的守護者」、「學習不孤單:偏鄉AI雙語學伴培育」2項計畫,獲最佳人氣獎。